2018金馬影展 │ 勇敢接受內心的「她」:《翠絲》撐開主流電影的性別侷限
2018-11-14

 《翠絲》導演李駿碩 (1)  《翠絲》導演李駿碩 (2)  《翠絲》導演李駿碩 (3)

文 / 馬曼容

編輯 / 洪健倫

沙龍攝影 / 陳又維

沙龍側拍 / 林軒朗

時間:2018年11月12日

入圍第 55 屆金馬獎最佳男配角(袁富華)和最佳女配角(惠英紅)的《翠絲》,是新銳導演李駿碩的首部長片作品,亦是香港第一部以跨性別為主題的電影。由天下一電影公司製作,資深影評人舒琪擔任監製、編劇,姜皓文首次轉正擔任主角。故事講述擁有美好家庭的中年男子佟大雄(姜皓文飾),知悉昔日親密且曖昧的摯友阿正過世後,決定遵從內心聲音,向家人坦白,走上變性的勇氣道路。

談起與舒琪合作的機緣,李駿碩表示是托香港鮮浪潮之福。2017年,李駿碩的短片《瀏陽河》獲得第 11 屆鮮浪潮國際短片節「鮮浪潮大奬」及「最佳導演」(公開組)。既是鮮浪潮的董事之一,手上正好有一個關於跨性別劇本的舒琪,初期尋覓年輕導演時處處碰壁,因題材所涉及的領域,讓他總被回絕邀情。而後因為鮮浪潮獲獎的矚目,找到這位主修性別研究,創作也特別關注性別群體的李駿碩擔任導演。李駿碩憶述,當時拍完短片後,沒有想過這麼快就能拍到長片,舒琪約他出來見面聊劇本,自己考慮一天後,隨而答應執導。而在同年,兩人也帶著《翠絲》的企劃參加金馬創投。

姜皓文展現柔情面,攜手惠英紅、黃河呈現掙扎與衝突

李駿碩加入時,《翠絲》仍屬於前置階段,而當時姜皓文已確定出演翠絲一角。在與姜皓文溝通角色的揣摩,李駿碩提到,因為姜皓文從未演過類似的角色,當他與導演坦白自己對角色認知不足時,李駿碩帶著身邊認識的跨性別人士,與姜皓文交流,讓他慢慢去建立角色的雛形。李駿碩形容,姜皓文雖外表看似難以交流的硬漢,但實際上內心卻很溫柔、紳士,他給予導演非常大的信任和空間,也在開發階段時,兩人就建立起極深的默契。 

作為拍攝首部劇情長片的新銳導演,李駿碩獲得資源的起步可說相當順利,透過舒琪牽線,惠英紅答應給出七天時間參與拍攝。李駿碩描述惠英紅是位極具創作力的演員,她能在現場即興發揮劇本以外的動作感覺,通過感受現場的氛圍,理解角色面對的處境,為這位聽到丈夫有人生重大決定的妻子,賦予一個最適合且揪心感動的真實反應。黃河的加入,亦是因為舒琪擔任第18屆台北電影節台北電影獎評審團主席期間,賞識因《紅衣小女孩》拿下影帝的黃河,李駿碩聽到提議時,也認為黃河的氣質非常適合演出這樣的角色。

《翠絲》_媒體茶敘 側拍 (1)  《翠絲》_媒體茶敘 側拍 (2)  《翠絲》_媒體茶敘 側拍 (3)

每個翠絲各不相同,但都需要一股勇氣

《翠絲》將以商業主流發行出發,儘管目前全世界許多電影都曾著墨過此題材,李駿碩認為,《翠絲》的可貴之處,在於呈現一個認識自我,並且向身邊最親密家人坦白的勇氣。身在華人社會,能做出可能涉及家庭的決定,面對當代社會壓力的壟罩,《翠絲》成為一個發聲管道,關心性別的自我認同,也翻轉過往對跨性手術的危險偏見,更能為此群體傳遞出最重要的訊息。 

是否擔心社會觀感或特別群體的排斥?李駿碩強調,《翠絲》只是這個群體其中一個關於跨性別者的故事,並不代表全體的經歷。他補充,每個人對於性別想像認知都不一樣,但希望在《翠絲》以後,香港可以有更多的空間去關注跨性別族群的議題,也不應該將主流商業發行侷限在一個既定的印象。期望不管任何年齡、性別和背景,都能透過《翠絲》挖掘到更多關於性別跨性的故事。

《翠絲》配上《吊吊揈》:香港斜槓青年的電影長短調

除了《翠絲》,李駿碩為第 12 屆香港鮮浪潮國際短片節執導的開幕短片《吊吊揈》同時入圍本屆金馬獎最佳劇情短片。他興奮表示,這部短片沒有什麼投資,以小製作的形式拍攝完成,與《翠絲》同一時間開拍,也非常享受當下拍攝無拘無束的過程。對比起短片和長片的拍攝狀況,李駿碩認為是一個需要適應的過渡期,如在《吊吊揈》的拍攝,現場許多鏡頭都是隨機臨時決定,加上團隊很小,僅有攝影、美術、副導演的簡單劇組,他能在空間小的現場,單一與各部門說對影片的需求。不過,換到有龐大團隊的長片製作,當有時程上的緊迫,短片工作時的隨興,就無法適用在各部門環節都要精準到位的情形。經過長片的學習拍攝,不僅讓李駿碩學到非常多東西,也了解整個電影劇組的運作模式,對他而言,是帶來很大的驚喜。

不只是導演,編劇、影評人、記者、演員,都是李駿碩擁有的身分。他形容自己是一個樂於同一時間做很多項目的創作者,通過著手多項目時,可以開發自己的潛能,甚至當一個項目寫到崩潰時,會選擇冷靜離開一下獲得緩衝平衡。他也輕鬆說自己是個「隨緣」的人,享受作為各個身分的創作過程,也對任何工作項目的感情,保持開放且包容的態度,讓自己的創作更具發揮空間和延展性。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