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金馬影展 │ 冤靈出沒注意!《淨化萬事屋》與被鴨子照亮的電影路
2018-11-19

相關文章_《淨化萬事屋》導演片桐健茲 (1)  相關文章_《淨化萬事屋》導演片桐健茲 (2)  相關文章_《淨化萬事屋》導演片桐健茲 (3) 

文 / 謝璇

編輯 / 洪健倫

沙龍攝影 / 陳又維

時間:2018年11月13日

一襲暗紅色洋裝,一卡皮箱、一座鴨子造型檯燈,《淨化萬事屋》(Room Laundering,2018)的故事起源,得從導演片桐健滋(KATAGIRI Kenji)腦海中的一幀畫面開始。每夜結束工作經過住家附近的咖啡店,無論此夜多深永遠亮著的鴨子燈佇立在咖啡店門口。雖然不是同一座鴨子燈,仍被片桐健滋牽到銀幕上發光。而片桐健滋的導演生涯,則從酒吧熄燈的那一天悄然揭開。

高中畢業後還在酒吧擔任酒保的片桐健滋,在酒吧歇業之前,意外收到一筆熟客提供的「道別費」。一直揣想著要到法國闖蕩的片桐健滋,決定藉機上路。彼時,盧貝松的《極速追殺令》(Wasabi,2001)正在日本尋找助理,雖然徵選落榜,一名在徵選會場外拉筋伸展的陌生男子,卻成為帶領片桐健滋走上電影路的恩師──他是法國著名剪接師亞納・迪戴(Yann Dedet)。因兩人都喜愛日本老電影而開啟話題,迪戴向片桐健滋提出「教日語學剪接」的交換合作,一踏上路途,便在迪戴旗下學習了三年。

返回日本之後,片桐健滋擔任廣木隆一、崔洋一、忠村義洋等導演副導的多年經驗成為製作《淨化萬事屋》的養分,讓他熟知與演員溝通的竅門,信賴劇組人員彼此幫助,亦了解如何精確掌握預算與拍攝天數。旅歐學習加上日本劇組實戰經驗,為首部長片《淨化萬事屋》奠定了基石。

2015年蔦屋書店所屬的集團創辦「Tsutaya Creator’s Program」大獎,在共同編劇梅本竜矢的建議之下,衝著高達五千萬日幣的獎金,片桐健滋開始創作《淨化萬事屋》的故事大綱,與梅本密切來回奠定內容,最終奪下準大獎,獲得電影製作的第一桶金。回想動筆時,片桐健滋已37歲,孕有4歲的女兒。片桐的父親於42歲離世時,自己才5歲。成長歷程缺少父親的形影,對父親的思念在自己成為人父時,寄託在劇本中。

主角八雲御子正經歷的青年轉圜階段,亦富含導演個人的心境投射。通靈少女御子和幽靈們建立的緊密聯繫,如同家庭關係的轉化與再造。由其是御子與螃蟹少年宛如手足的對照組,「還是小孩的大人」御子與「已經長大的孩子」螃蟹少年相映成趣,兩人相處的公園成為御子在淨化凶宅的過程中的中繼站,也是她依託心靈之所。

新生代性感女星池田依來沙(IKEDA Elaiza)擔綱演出主角八雲御子,跳脫原本開朗、活潑的銀幕形象。池田依來沙在廣木隆一的《伊藤君A到E》(伊藤くんA to E,2017)中演出配角時,片桐健滋發現了她,也認識到她真實的性格,以及平常習慣撰寫書評的文學少女面相,因此邀請她擔任《淨化萬事屋》主角,詮釋邊緣、寄情於繪畫創作的通靈少女。主角採用令人耳目一新的演員,其他角色則策略性地尋找資深的實力派演員,邀請小田切讓、澀川清彥、田口智朗等人,組合成堅強陣容。

《淨化萬事屋》試圖道出不為人知的世界角落中發生的小奇幻,電影完成之後,日本當地電視台TBS認同《淨化萬事屋》的發展潛力,投資拍成電視劇,亦已播出。共六集的電視劇,最後兩集將交由蔦屋書店集團的線上平台獨家播放,在蔦屋書店的推廣下,也將推出漫畫版本,成為完整的IP持續發展。對於期待自己能夠駕御更多商業娛樂作品的片桐健滋來說,首部長片《淨化萬事屋》等同於展示自己的能力,化較為沉重的題材為輕鬆愉快的喜劇類型,期盼能讓觀眾能夠輕輕抬起,深深留在心中。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