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金馬影展 │ 重燃百年電影魂 再臨正宗辯士魔幻時刻——周防正行《王牌辯士》訪問
2019-11-08

影人沙龍照_周防正行 影人沙龍照_周防正行 影人沙龍照_周防正行

 

文/謝璇

編輯/謝佳錦

沙龍照/陳又維

沙龍、戲院映後側拍/林軒朗

時間:2019年11月08日

場地:鬧空間 NOW Space

 

睽違五年,周防正行導演最新作《王牌辯士》以二十世紀初日本大正時代為背景,打造默片(影戲/活動寫真)傳入日本期間,為詮釋影片內容而生的「辯士」人生。專業辯士不僅傳遞影片訊息,更要成就個人風格,讓辯士成為影像之外的絕妙娛樂元素。

 

累積近十部長片作品的周防正行首次只執導筒而不執筆,緣份得從五年前說起。副導經驗豐富的片島章三琢磨二十年的原創劇本《王牌辯士》,終於在2014年完成。抱持著請益、交流的心情,片島章三將劇本遞給周防正行。劇本中對於辯士的深入考究甚至百年以前默片盛行時的榮景細膩描繪,連青春洋溢的氛圍都彷彿提煉自默片的養分,讓周防正行留下深刻的印象。兩年後,監製桝井省志邀請周防正行擔任《王牌辯士》的導演。周防正行接下了這份新挑戰,並且下定決心不擅自改動劇本,讓導演歸導演、編劇歸編劇,動筆的只有片島章三不經他手,通力完成《王牌辯士》。

 

1108 王牌辯士 電子報  1108_周防正行 茶敘側拍

 

原味重現默片風華 金曲喊出辯士魂 實景再造大正魔幻時代

為了打造大正時代的辯士演出與默片放映現場,周防正行走遍全日本尋找地點。在默片甫傳入日本時,仍未有專門放映電影的電影院,默片通常在小劇場(戲劇小屋)放映。最終在福島發現一間從明治時代留存至今的小劇場,不僅空間貼合故事,也適合劇組進駐拍攝,成為《王牌辯士》中的放映空間「青木館」。位於福島的小劇場仍原汁原味保留舊時代的風情,一出青木館,鏡頭則穿梭在位於京都的東映製片場。跨越千里,只為縫起百年前的大正時光。

 

除了採集小劇場實景營造時代氛圍,《王牌辯士》中的默片也由周防正行精心打造。劇中的五部默片作品,包括《椿姫》(茶花女)、《金色夜叉》、《鐘樓怪人》、《十誡》與《不如歸》,其實是周防正行導演為了《王牌辯士》專門仿拍的特別版。另外,《南方のロマンス》、《後藤市之丞》、《火車お千》則是周防導演原創的默片作品。周防正行表示,《王牌辯士》中的大正時代仍是自己想像中的奇幻世界,為了避免「環境分離」而從三種角度切入,另外拍攝二十一世紀製作的默片。其一,若是仍有膠卷留存的默片作品,周防正行則選擇以完全仿拍的方式還原;其二,若膠卷佚失,則將自己化身為默片時代的導演,參考歷史資料再創作。其三,則是專門為了《王牌辯士》故事全新創作的默片。不僅為了《王牌辯士》量身打造默片素材,整部作品都貫徹默片精神。談起一場正反派角色利用打通隔間的抽屜櫃交鋒的戲,周防正行說,無論是肢體動作、表演方式或劇情橋段,這場戲都蘊含了豐富的象徵,凝練默片的特性與手法。

 

《王牌辯士》的主題曲大有來頭更是基於史實又貼合創作的絕妙一手。在時代背景考究方面,周防正行也研究了大正時期的音樂歷史。主題曲《辯士節》改編自大正時期流行樂的風格「書生節」中紅遍大街小巷的一首《東京節》,靈感來自周防正行與片島章三欣賞「書生節」現場演出。周防正行讓《辯士節》添加片中一場追逐戲的趣味性,也請片島章三作詞,透過歌曲傳達出辯士的故事,成為辯士們的主題曲。並邀請當代老靈魂、具有懷舊情調嗓音的奧田民生演唱。

 

1108 王牌辯士 電子報  1108 王牌辯士 電子報

 

竹野內豐無厘頭無極限 成田凌苦修半年化身王牌辯士

為了尋找飾演懷抱辯士夢的少年主角染谷俊太郎,周防正行甄選百名年輕演員,最終以直覺拍板邀請首次主演電影的成田凌擔綱男主角。染谷俊太郎討喜又有喜感的特質,讓周防正行決定採用連自己都會喜歡上的成田凌擔任。為了這個角色,成田凌從前置到殺青,足足六個月的時間都在導演嚴格的要求下努力揣摩專業辯士的內涵。飾演青木館館主的竹中直人也誘出成田凌帥氣外表下的諧趣性格。竹中直人習慣在不顛覆導演要求的前提下盡可能自由發揮的特質,讓成田凌發揮最大想像力,自在輕鬆地詮釋染谷俊太郎這個迷人又可愛的角色,讓周防正行認為功不可沒。同樣激發出極大潛力甚至跌破大家眼鏡的還有飾演警察的竹野內豐。《王牌辯士》為周防正行首次與他合作。周防正行原先對竹野內豐酷帥、美男子的印象,被他無厘頭、突破預設想像的表演方式徹底顛覆。竹野內豐對於角色獨特的詮釋方式,不僅讓同場演員都為之驚奇,也激起演員們的鬥志,全力以赴。

 

在日本以及台灣都曾真實存在的辯士,如今看來或許遙遠,讓周防正行更希望能透過《王牌辯士》讓觀眾了解這段亞洲獨特的電影史,也期待曾經親臨辯士現場的觀眾能回味這段記憶。他也認為,當代亞洲電影的風格,或許也奠基於過去辯士讓觀眾理解影像的方式。周防正行也邀請觀眾與親朋好友們一起享受這部闔家觀賞的作品,鼓勵影迷朋友們盡情歡笑,重現默片時代熱鬧、歡快的影院時刻。

 

電影人的等待:周防正行的伯樂與靈光

作為被找到的那匹黑馬,周防正行創作生涯中的伯樂正是《王牌辯士》的監製桝井省志。從《五個光頭的少年》開始,桝井省志便一直擔任周防正行的監製,甚至在《五個相撲的少年》完成後,辭去原本的工作,決心與周防正行合夥成立製作公司Altamira Pictures,成為周防正行最信賴的創作夥伴。曾諧仿小津安二郎代表作《東京家族》拍攝《變態家族》的周防正行也再次表達對於小津安二郎的敬佩與喜愛。「雖然人類獨自來到世界、也獨自離開,但小津安二郎的電影告訴我,人是不能獨活的!」周防正行說。

 

1108 王牌辯士 電子報  1108 王牌辯士 電子報

0601電子報Bar

11.08 《王牌辯士》映後QA影音紀錄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