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金馬影展 │ 以憤怒的肉身回應世界:《男人真命苦》導演真利子哲也、主演池松壯亮訪問
2019-11-15

1115_真利子哲也 媒體沙龍照  1115_真利子哲也 媒體沙龍照  1115_真利子哲也 媒體沙龍照

1115_池松壯亮 媒體沙龍照  1115_池松壯亮 媒體沙龍照  1115_池松壯亮 媒體沙龍照

 

文/陳子雲

編輯/謝佳錦

時間:2019年11月15日

場地:鬧空間 NOW Space

沙龍照/陳又維

訪問側拍/林軒朗

 

《男人真命苦(真人版電影)》是關於一對男女,以憤怒的肉身回應世界的故事。幸與不幸輪流上門,人一直被世界擊倒。感情無法傾訴,唯有肉身,迸發出更極端的情感。

 

導演真利子哲也表示,《男人真命苦(真人版電影)》早於2018年推出電視劇版。電視劇集中於主角宮本(池松壯亮飾)剛踏入社會,面對「社會人」必然的不適應,及人際關係帶來的困惑。「原著的大部份劇情和時間軸,跟電視劇版是一樣的。而電影版則集中於宮本浩和中野靖子的感情關係。」

 

身為主演,池松壯亮跟蒼井優在戲中有很多情侶之間對罵、情緒對抗的情節。真利子哲也特別提到男女主角的床戲。當時他們一無所有,而身體接觸帶來一瞬間短暫的幸福;在隨後而來的殘酷映照下,更能見到他們感情的真誠和激烈。池松壯亮則覺得,像宮本那樣的熱血男子,可以跟他人來一場轟轟烈烈、一往無前的戀愛,在當今人與人經常透過網路中介、不再重視親身見面的社會裏,相當令他羨慕。然而,宮本跟中野之間激烈的情感,他笑指要是天天上演,那麼自己會受不住。

 

「每一幕都很辛苦。特別是埋葬金魚那一場,處理上要小心翼翼,很溫柔。我覺得宮本跟中野的對罵,其實彼此的立場很不同,尤其是女性在戲中是被壓迫的位置。我們對罵時傳達的情感是錯開的,沒有真正接應到對方的想法。所以宮本才要身體力行,表達言語無法表達的東西。」

 

身體力行的事情包括,電影中幾乎跟男女情感戲份平分秋色的暴力場面。男人間的決鬥,意外地沒有牽涉到日本任何體制內的司法警察機關,這也令人想起導演前作《失序男孩》中如傳染病般的暴力元素。真利子哲也指出,《男人真命苦(真人版電影)》原著便充滿暴力情節,他自己改編時思考了很久,要不要全部保留。

 

「發生在女主角身上的悲劇,我想了很久警察應否介入。可是女主角應該一方面覺得暴力沒意義,一方面也不會主動報警吧?但是,站在宮本的立場,他必然要以身體回應,才會跟幹下壞事的拓馬決鬥。暴力是否有必要性?我自己是抱有疑問,電影裏的人物卻要以此生存下去,彷彿那些是他們生存的支柱。」

 

電影人的等待:把這部作品破壞掉/作品的角色找到了自己

身為《男人真命苦(真人版電影)》原著漫畫的粉絲,真利子哲也十幾歲起拜讀原作者新井英樹的作品。直到為了拍電影,有機會和新井英樹見面、討論改編細節。沒料到他對真利子哲也說「完全交給你,把這部作品破壞掉吧!沒有關係」。新井英樹對他完全信任,也令他發現,這位一直無緣見面的漫畫家,是自己一位很重要的導師。電影標題題字,亦是新井英樹親筆。

 

池松壯亮則笑了一笑,指自己的回答不方便在日本的場合講。「我應該沒有老師。對我來說,是至今為止演過的所有作品、角色,成就了現在的模樣。是那些角色發掘了我。」 

 

1115_男人真命苦_媒體茶敘側拍  1115_男人真命苦_媒體茶敘側拍

1115_男人真命苦_媒體茶敘側拍  1115_男人真命苦_媒體茶敘側拍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