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金馬影展 │ 一旦有了家庭,就不能沒有它——《那一夜》《重生之海》導演白石和彌訪問
2019-11-14

1114_白石和彌 媒體沙龍照  1114_白石和彌 媒體沙龍照  1114_白石和彌 媒體沙龍照 

 

文/陳子雲

編輯/謝佳錦

時間:2019年11月14日

場地:鬧空間 NOW Space

沙龍照/陳又維

映後QA側拍/林軒朗

 

以多產著稱的日本導演白石和彌,去年與今年都各自交出三部劇情長片,近期攜同《那一夜》和《重生之海》這兩部今年完成的其二作品,出席本屆金馬影展。在去年推出《若松獨立Go Go Go》向60年代末若松獨立製作的美好年代致敬後,白石和彌有感於為自己加入若松製作的青春畫下句點。有別於過往作品中較熱血、猛衝的情緒刻劃,這次帶來的兩部新作改以較寬廣的視野,探討日本社會現實。 

 

《重生之海》由前SMAP成員香取慎吾主演。一名沉迷單車競賽賭博的男子,面對女友猝逝、照顧「女兒」等難題下,如何重整人生?白石和彌說,一直以來就想和香取慎吾合作。而這次合作也讓他留下深刻印象。「香取慎吾很少臨場重讀劇本,往往只聽我的指導一次,便能完美達到我的要求。」白石和彌補充,戲中有一場一鏡到底的打架情節,拍攝當日,香取慎吾只排練了兩次,已能完成任務。 

 

片中主角經常流連地下賭博世界。為何選擇以單車競賽賭博為主題,白石和彌指出,單車賭博因為是人在騎車,研究車手的心理、生活資料等,賭徒會因為感覺好玩,而愈陷愈深。而且,日本沒有賭場,無論是賽馬、柏青哥(鋼珠店)還是單車競賽,都是國營的賭博渠道。「然而,賭博是很容易上癮的,國家營運下,當局往往不願承認沉迷賭博成為社會問題。」

 

《那一夜》則改編自桑原裕子的舞台劇。母親難忍子女終日遭受家暴而弒夫,多年後出獄突然回來,子女們應如何面對?白石和彌認為,無論是舞台劇還是電影,作品都朝著同一方向前進。在注重原著的世界觀下,他未做太大調整,僅刪減了原著裡跟媽媽一起回來的外國人角色,也相應注入喜劇元素,以免作品予人觀感太過沉重。他還笑言,電影的故事要是發生在自己身上,他應該會表現得像鈴木亮平飾演的長男。長男最初見到母親回來時,反應不來,突然關門,隨後才把家門推開。

 

白石和彌亦把他自己的家族往事,投射到改編過程中。他的母親因車禍逝世,之後他和他的弟弟長達七年沒有往來,直到再見面的時候,驚見弟弟已成家立室,嫂子和外甥都像陌生人一樣,令他殊為尷尬。《那一夜》和《重生之海》都與家庭有關,被問到對家庭有何看法時,白石和彌表示:「家庭是一個很複雜的地方,有愛,也有糾紛;親人可以無所不言,卻也可以隔閡甚深,開不了口溝通。但是,我覺得一旦有了家庭,你就不能沒有它。」

 

電影人的等待:劇組的扶持,令我相信可以拍下去

被問到有誰是他電影生涯的伯樂,白石和彌笑言儘管師從若松孝二,但若松孝二其實是「來者不拒」,想學電影就肯收入門下。對於拍電影這件事,「我仍不時懷疑自己有沒有拍電影的才華,但是身邊有不同工作人員圍繞著我,令我相信我可以一直拍下去。」儘管尚不認為自己已是那批被慧眼相中的黑馬,不過談起有誰對他的電影生涯特別有幫助時,他對監製赤城聡先生心懷感激,在他還沒沒無聞時,就對他的首部長片《Lost Paradise in Tokyo》讚賞有加,由此開始合作,至今關係緊密,製作包括《凶惡》、《極惡刑事》、《重生之海》等片,也擔任他的經紀人。

 

1115_電子報  1115_電子報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