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金馬影展 │ 要拍不會恍神的動作片——《狂徒》導演洪子烜訪問
2019-11-17

1117-洪子烜-沙龍照  1117-洪子烜-沙龍照  1117-洪子烜-沙龍照

 

文/甜寒

編輯/謝佳錦

時間:2019年11月17日

場地:鬧空間 NOW Space

沙龍照/陳又維

訪問側拍/林軒朗

 

導演洪子烜的第一部長片,結合了犯罪、動作喜劇、和哥兒們電影(buddy film)等類型元素,在主演吳慷仁和林哲熹等人身上打出了不一樣的火花。

 

雖以動作片出道,洪子烜卻說拍動作片是他比較有能力做到,並不是最喜歡的類型,他喜歡《進擊的鼓手》(Whiplash,2014)、《贖罪》(Atonement,2007)、《第九禁區》(District 9,2009)等著重角色刻劃、蘊含人性複雜的電影。「我看動作片有時會恍神,結果自己拍會讓人恍神的電影」,他笑說。

 

「為了拍不會恍神的動作片,我才需要避開武打片的『套路』感,找到自己的風格。」他解釋道,「我想利用台灣的狹窄空間,不要太過武術套招地表現--因為中國自己有武學的歷史,香港也發展出武打的風格--而台灣會是一種流氓打架的方式。」他與動作指導洪昰顥有這樣的共識,籌拍過程中也有人建議找香港或韓國動作團隊合作,然而兩個新手決定自己嘗試。

 

「《狂徒》中在海鮮餐廳的第二場打鬥戲,因為找不到有港式樓梯一二樓連通的建築去設計我想要的動作,我們決定自己搭景,而一群人在空間中一起發想,是很好的創作模式,那個突然切換到監視器的特別鏡頭,也是這樣跑出來的。」

 

但洪子烜也說,動作片的重點是追趕跑跳碰,留給讓角色變飽滿的「文戲」比較少,而他自己擅長從動作、空間去思考劇本,反而人物描寫的部分需要有編劇去互補、去衝擊他的思考。關於《狂徒》的票房不如預期,更讓他思考如何繼續發展動作片,「不是動作戲繼續爆衝、預算上調,不是跟好萊塢對打,而是要尋找議題,將人物故事刻劃得更深刻,去打動觀眾,引起共鳴。」

 

提到空間,洪子烜對巷弄、窄道的空間深度的偏好,運鏡風格,以及以空間主導故事、製造出主角逐漸通過關卡的感覺,還有配合音樂節奏的動作,似乎有濃厚的電玩意識在裡面:「其實我準備拍《狂徒》時八成拿電玩參考,而有些最近電影界新穎的運鏡或是互動敘事,其實電玩多年前就玩得很好了,如果說電影綜合了先前各種藝術類型,那我甚至覺得電玩是綜合藝術的下一步」。

 

對電玩、空間主導、第一人稱視角的偏愛,讓人好奇洪子烜可能適合拍VR電影,被問到對VR電影的興趣時,洪子烜笑著反問:「為什麼每次聽說有人被找去拍VR,我都不知道有什麼管道。」

 

電影人的等待:從手機到《狂徒》不是最遙遠的距離

洪子烜提到他的第一個伯樂是「一隻手機」,當年很紅的Sony Ericsson k610i 。原本他對電影沒有特別興趣,而是想學吉他、變魔術,但看了《不能說的秘密》後,抓著同學模仿電影來拍,用這隻手機剪影片,大家看了成果都說好厲害,雖然不知道是真是假,但被人們誇獎,就是最初踏入電影的契機。

 

而第一部長片《狂徒》的誕生則要感謝喜陽製作的郭景福。他原本是去洽談廣告,那時剛好感冒很嚴重,覺得狀況不順利,沒想到對方直接問「要不要來弄電影」,因為這個原因,他才開始寫劇本,才有《狂徒》問世。 

 

1117_洪子烜_茶敘照片  1117_洪子烜_茶敘照片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