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金馬影展 │ 玩世不恭,卻能遺世獨立——《擺渡之歌》導演小田切讓訪問
2019-11-19

 《擺渡之歌》導演 小田切讓  《擺渡之歌》導演 小田切讓  《擺渡之歌》導演 小田切讓

 

文/楊殿安

編輯/謝佳錦

時間:2019年11月19日

沙龍照/陳又維

 

演而優則導的日本偶像巨星小田切讓,今年帶著全新電影作品《擺渡之歌》參加金馬影展,並代表角逐奈派克獎。本片同時邀集老戲骨柄本明、永瀨正敏、蒼井優、淺野忠信等頂尖演員出演,描述一名老船夫用他一生的時光擺渡旅客,眼看著陸橋即將竣工,生計受到威脅的他卻無可奈何。某日,老船夫意外救起昏迷河邊的謎樣少女,詭譎的殺人事件與身世謎團接踵而來,老船夫的晚年光景竟也掀起了波瀾。

 

回首創作源起,小田切讓表示十年前他便開始發展《擺渡之歌》劇本,直到兩年前他參與《白色女孩》演出,因緣際會認識了該片導演兼攝影杜可風,並與他相處融洽。杜可風表示:「如果你哪天要當導演的話,我來當攝影師」,小田切讓返回日本後,便立刻撰寫劇本。面對本片邀集了許多資深及優秀演員,小田切讓表示「拍電影就像打仗一樣」,主角由不甚熟悉的柄本明挑樑演出,反而能維繫著緊繃的拍攝關係;反之,配角由好友蒼井優、淺野忠信等人擔綱飾演,較能稀釋掉拍攝的緊張感。

 

在兩週的田野調查過程中,小田切讓都在跟熊本的老船夫相處,從早到晚記錄他們的生活。「空閑時,我就一直問他們問題,聽他們講過往的事情。」小田切讓發現老船夫們一天只會擺渡一、兩位旅客,其餘時間他們都待在橋邊放空。「這讓我覺得很有戲劇張力」,於是小田切讓試圖拼貼這些旅客、船夫的故事,試圖從中發現人類內在的一些本質特色。談及拍攝趣事,小田切讓表示他幾乎不在片場發脾氣,唯獨某次拍攝一場狐狸出沒河邊的戲時,助理導演無法捉摸狐狸的蹤跡,讓飽受壓力的小田切讓當場氣炸!事後,他回想《擺渡之歌》就是一部關於自然的故事,既然大自然無法掌控,自己生氣也是無用的。

 

崇尚大自然生活的小田切讓,甫從以色列參加影展回來,他表示「在沙漠中仰望星空」的感覺十分過癮。不像自己身處都會東京、壓力爆棚,悠遊在大自然的感覺是非常舒服的,這也是《擺渡之歌》很重要的主題。談及電影另一個關於傳統文化的主題,小田切讓表示日本正在逐漸喪失「職人文化」,他希望很多傳統工藝與建築古蹟能夠繼續被保留、傳承下去,「如果這些人文風景都不復存在的話,我覺得很可惜。」

 

從演員轉戰導演,小田切讓亦有專屬心得。他表示身為演員一定看過很多導演「不行」的那一面,但並非導演沒有才華,而是他不懂演員的心情。小田切讓更坦言有些導演不善於溝通,「你隔著一個墨鏡講話,說真的演員的心情並不好。」甚至有些導演會請副導演跟演員講戲,小田切讓說他自己絕對會「飛奔」到演員身邊,「把墨鏡拿下來,慎重的跟對方講戲。」心意很重要,小田切讓說:「互相尊重,在最好的狀態下把作品拍到最好,是我覺得最重要的。」

 

電影人的伯樂:拍電影就是要亂來!

從影一路以來,小田切讓笑說自己受到很多貴人照顧。其中,鈴木清順導演曾和他說:「電影這種東西幹嘛認真拍?拍電影就是要亂來!」這句話一直影響小田切讓至今。可是他拍《擺渡之歌》還是拍到嘴巴都破掉,小田切讓在電影巡迴影展放映時開始反思,「太認真了!也許這個地方應該再放手玩才對!」

 

《擺渡之歌》映後QA  《擺渡之歌》映後QA

《擺渡之歌》映後QA  《擺渡之歌》映後QA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