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金馬影展 │ 無知者無畏,動畫長片初體驗——《廢棄之城》導演易智言訪問
2020-11-12

文/謝佳錦

編輯/謝佳錦

時間:2020年11月12日

映後QA側拍/蔡耀徵

 

廢棄之城 (2).jpg  廢棄之城 (1).jpg

 

台灣每年的動畫短片有一定產量,動畫長片卻如鳳毛鱗爪。電影已然一場燒錢的夢,動畫燒更兇,費工更甚真人實拍,「多10秒就要多畫240格」。2008年完成劇本初稿、2011年獲金馬創投首獎並於今年(2020)入圍金馬獎最佳動畫長片的《廢棄之城》,由影一、遊戲橘子、台中拍合資,西基CG動畫製作,純粹MIT,耗資上億台幣,歷時十餘年完成,可說備受期待。

 

易智言執導真人電影多年,何以跨足動畫?他與監製李烈一開始有個企圖,他們觀察台灣動畫不擅長寫長片故事,因此希望讓動畫與電影這兩個涇渭分明的圈子,人才有機會拉在一起。易導在UCLA念電影編導時,動畫是必修課,後來做廣告也有接觸後期與電腦動畫,因此起初自認有些基礎。「我覺得好像很有信心去做」不過他苦笑道:「可是實際做下去,發現我實在不懂。那個無知,讓我一路驚嚇,也是那個無知,讓我去走了這一步。」

 

塑膠袋:3D電腦動畫的大敵

 

《廢棄之城》講述少年小樹在廢棄之城的冒險故事,小樹雖「貴」為人,卻自暴自棄,安於此充斥垃圾的廢棄城;反觀另一主角阿袋,雖「賤」為塑膠袋,卻心比天高,奮勇率領族人脫廢,奔往傳說中的重生聖地——「回收站」。物比人更像人,腦洞大開的故事,盡顯創作者奔馳脫韁的想像力,殊不知塑膠袋這種軟的、輕飄飄、沒有骨骼的東西,對3D電腦動畫製作來說有多棘手。

 

片中有多場規模浩大、可謂台灣電腦動畫里程碑的動作戲,哪一場難度最高?易智言表示,對動畫人員來說,最難的可能是小樹身上綁滿塑膠袋奔跑、飛起來那段。在3D動畫製作裡,任何物件的受力與碰撞,都是需要被運算「模擬」出來的。正常穿衣服奔跑,至少會受兩個力,一個是身體在動,一個是風速。在這場戲中,還得考量每一個塑膠袋都是活的,會自己動起來,每個的受風與形狀皆異,而當這些塑膠袋撞擊在一起時,又會產生彼此作用力與反作用力的變形⋯⋯。易導說:「平常我們拍真人,就是你跑一次給我看嘛,但(做動畫)這些全部要大家去try。」

 

上億成本,主要在人事。易智言續談十年親身投入而漸漸摸熟的動畫產製流程:要先找人配音,讓團隊對電影裡的角色、動作、片長有基本想像;接著找人畫分鏡腳本,一格一格畫了一年半;再把畫出來的紙上分鏡腳本,配上聲音,做成有時間長度、有動態運鏡的previs;同一時間,再找另一批人針對角色建模;接著,再把建起來的模跟previs合成layout;再來才是進入animation與特效、模擬、背景上色等等⋯⋯。「你看roll crdits,真的是千軍萬馬」,十年下來,工作人員兩三百人,不同專業工種,在不同階段一做就是一兩年,再加場租等費用,累積破億。

 

易導嘆了口氣說:「聽起來我很懶,很多年才拍一部電影,可是我覺得《廢棄之城》經過十年,我大概導了這個電影有十遍吧,就是每碰到一批人,我從頭講一遍。」在他眼裡,這是一次「真正完整的集體創作經驗」。他坦言在寫劇本時,就是寫一個塑膠袋,沒有考慮多寬、怎麼站、怎麼飛,可是一旦面對動畫人員落實層面的窒礙與回饋,就有新的問題要解決,得找出一個最合理也讓大家在美學上最舒服的選擇。此亦讓他在回看如宮崎駿等動畫大師作品時,更由衷佩服,大師從第一筆到最後幾乎都是他要的,展現篤定與自信。

 

《廢棄之城》映後QA  《廢棄之城》映後QA

 

線上明星演員配音陣容

 

除了影像部分,聲音也是動畫很重要的一環。許多動畫會找專業配音員,但易智言選擇找他熟識的線上明星演員,包括黃河、張孝全、李烈、桂綸鎂、高捷等。他坦言,一方面不熟配音圈,不曉得誰適合,二方面配音員跟他想像中要的寫實情感還是有距離。而且一旦決定要用演員來配音,就要整組思考,否則會很突兀,他舉例就像「《海綿寶寶》忽然出現講話像孝全的角色,會像特別來賓」。

 

主角小樹由黃河挑大樑,他是第一批就來的,也是台詞最多,錄音過程最辛苦的。除了易智言要他全程高八度配音,希望聽起來更青少年一點外,還因為他配了兩次,第一次是最前期,要抓出他的嘴型與呼吸節奏,來給動畫師當作畫參考(其他主角沒那麼要求,他是唯一人類主角),第二次是最後再重配一次,得模擬自己十年前的呼吸。

 

張孝全詮釋另一主角阿袋,除了台詞之外,還配了一堆強風吹襲下的喘氣聲,易智言語帶玄機地說聽起來很有趣,被問是否有點像「愛情動作片」?易導大笑:「你到時去問張孝全好了!」他也透露,張孝全因頻繁大量呼氣而一度頭暈。李烈配的則是鐵罐,一直尖叫,還配了兩組聲音,一組是用真正聲音,一組用奶粉罐罩嘴,最後是把兩個聲音混合起來使用。事實上,片中還有一個老者的角色由易智言親自配音,為何放入自己的聲音?「沒有人啊!不是我愛演,就一句話,我現場進去(配)」他嘆氣道:「烈姐跟我在錄音室感嘆,做這件事(拍動畫)把人情用光了。」

 

問到得知入圍金馬獎的心情,易智言淡定回應:「像馬拉松長跑,跑到最後一般選手不會跳上跳下、非常興奮,反而是完成一個東西的平靜。」始於無知,持以堅定,終於釋然,「長跑」的結束,於他像是一次任務的完成。易導自許這部十年懷胎之作做得不錯,自已也喜歡。然而,高成本勢必要有高回收,這部為國產動畫開啟新局之作,將如何回本?有沒有一些合作周邊?易導笑稱不懂錢的事,他連繳稅都會出問題了,這些專業問題,就交給烈姐帶領的影一團隊吧。

 

《廢棄之城》映後QA  《廢棄之城》映後QA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