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金馬影展 │ 顛覆降頭電影的當代影像敘事——《南巫》導演張吉安訪問
2020-11-15

文/陳沛妤

編輯/謝佳錦

時間:2020年11月15日

映後QA側拍/張國耀

 

南巫 (1).jpg  南巫 (2).jpg

 

長年以鄉音考古、廣播主持與社區藝術工作為己任的張吉安,2017年,曾以短片《義山》入圍韓國釜山影展,此次攜帶首部劇情長片《南巫》來台問鼎金馬,除了在片中擔任編劇、導演、音樂製作與演員一角之外,更希望以自己童年記憶碎片的拼湊梳理,帶給觀眾嶄新的降頭電影。

 

影像藝術與文化遺產的傳承

 

電影以皮影戲的神話故事作為開場,不僅隱喻故事的主軸圍繞吉打港的神話傳說,導演更認為電影的前身就是皮影戲,也是他在馬來西亞日常生活的一部分。電影中的皮影戲來自興都教(Hinduism)的羅摩衍那(Ramayana)流派,在東南亞又衍伸出不同支流,主要是印尼、暹羅、馬來與緬甸等,以神怪等神話故事為主再各自發展。這些皮影戲陪伴了導演的童年歲月,他希望藉此作為一個儀式性的開場,就像是光影的生命一般,宣告他的第一部長片問世,也是他自電影學院畢業十多年以來重回電影界的起頭。

 

降頭則是他兒時因家中發生變化影響他看事情的轉折。降頭最早記載於唐朝義淨法師前往印度取經時,途經東南亞,在狼牙修(Langkasuka)時代抵達吉打時,紀錄了巫來由人的歷史,亦即現代的馬來人,因此巫術一詞源自巫來由人的法術,與雲南的降蠱術都源於印度教在東南亞遺留的薩滿教,降頭巫術最重要的判別方式就是吐鐵釘。目前在吉打的降頭師已漸凋零,一般對降頭的印象都是負面的,導演觀察到這樣的刻板印象來自《南洋十大邪術》等相關香港電影對南洋巫術的獵奇,泰國電影也有類似的觀點,在導演看來都顯得太誇張,例如蜈蚣精並不是降頭的體系等。在暹羅與馬泰邊界的降頭也有好的,例如愛情降或讀書降,是自古以來的生活習俗,在逐漸凋零的現代成為重要的文化遺產。

 

降頭伴隨著各種文化信仰與神鬼傳說,在他的印象裡,鬼的形象與人相同,也會在日常生活中出現,可能在路上或是家中自在的坐著。對他來說最「真實」的鬼片是《波米叔叔的前世今生》(Uncle Boonmee Who Can Recall His Past Lives),鬼魂是過世後的親人回到家中探望在世的人,可以自然交談或陪伴大家吃飯,如同《南巫》裡過世親人或神鬼自然的出現,是前來安慰在世親人或是幫助有需要的人,並不見得是要回來嚇你。他認為鬼跟人一樣也有分好人壞人,有自己的性格,也並非大家所想像中得罪神鬼就會被懲罰,如同電影裡的山神說「你們人為什麼覺得神明都這麼小氣」。導演想藉此反思人在信仰與塑造神明的祭祀與故事裡,會用人自己的思維去想像神明的性格,事實上並非如此。

 

南巫_媒體訪問  南巫_媒體訪問

 

當代藝術與電影美學的涵養

 

電影兩段關於鬼神的舞蹈「田伯爺之舞」與「鬼仔」,是長年有舞蹈與舞踏經驗的張吉安所編的舞。其中的田伯爺是馬泰邊界稻農的信仰,廟裡祭祀的七個盤子代表七個傳說中的現形方式,隱喻田伯爺對農地的詛咒。電影中的小廟也是現今少數仍然留存的建築,1987年因為馬哈迪獨裁政權,成為華人最恐懼的白色恐怖時期,強制以伊斯蘭教取代各種馬來巫術或其他族群的民間信仰,包括田伯爺廟被大量拆除。

 

這些兒時的歷史事件、光怪陸離的家庭經驗,在他求學過程中接觸到科學思維的分析方法之後,重新回顧撿拾。而他看待自身童年往事的眼光,則源於兒時北馬家中電視接收到來自泰國播送的侯孝賢電影,如泰語版《童年往事》的啟發,形塑出他對電影這個媒介的理解。他也自言,第二喜歡的導演是侯孝賢,第一喜歡的是小津安二郎,拍攝《南巫》前還特地重看了《東京物語》。

 

人與環境的關係,是小津與侯導電影的關鍵。在拍片過程中要找回童年記憶裡的環境成為一大考驗,長年參與環境藝術的張吉安,認為採用真實場景是他想追求的呈現方式,因此劇中有許多場景都是吉打村民實際會拜訪的場景,例如山神的洞穴。也因為對環境的熱忱與新電影導演的影響,讓他在劇中的攝影構圖是以環境為主,人物或神明在畫面中相對渺小,劇情也圍繞在守護吉打村不同信仰的土地公們,突顯《南巫》講述環境的宗旨。

 

《南巫》的命名來自張吉安想描述的「南洋巫術」,似乎也在命名上以華人的角度,思考南洋的地理位置與自我身分認同,卻又在電影裡暗藏隱喻巫統(馬來西亞最大政黨)的情節。整體來說,《南巫》帶給觀眾的不只是一部截然不同的降頭電影,而是在許多構圖的細節中呈現歷史,並反思歷史、政治與巫術之間的呼應關係,就像是導演自己也在受訪時困惑的:馬來西亞華人如此複雜,而我們身處這些邊界的狀態,是多元文化帶來的優勢或困境呢?《南巫》就像一本充滿寓意的小說,值得反覆閱讀與多次觀看之餘,也能引起台灣觀眾在信仰、地理位置與政治上的自我認同中,提供一個值得參考的借鏡。

 

南巫_媒體訪問  南巫_媒體訪問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