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金馬影展 │ 拍出一部給自己孩子看的電影——《嗨!神獸》導演池家慶訪問
2020-11-17

文/林佑運

編輯/謝佳錦

時間:2020年11月17日

映後QA側拍/林軒朗

 

嗨!神獸 (1).jpg  嗨!神獸 (2).jpg

 

拍攝過電視電影《媒人幫》及情境喜劇、廣告,《嗨!神獸》是池家慶第一部劇情長片製作。小時候喜歡看宮崎駿的動畫,長大後也喜歡拍攝小朋友純真的反應,同樣張著一雙純真眼神的導演,亦是如此看待生活的一切挑戰與不解難題。

 

故事描述山邊港口祖孫三代的漁村生活,在突然遭逢父親出海失蹤後,彼此如何面對生活的巨變。電影從孩子的視角回憶與父親生活的點滴,床邊故事中走出的神獸,能夠將漁村的惡夢帶走嗎?

 

設定來自導演的親身經歷,生活在漁村之中不時聽到鄰居出海失蹤的消息,以及自身父親因為登革熱過世後,家中稚齡小表弟跟著大人進行送亡儀式流淚,似懂非懂的在日後問出:「姨丈是不是不會回來了?」

 

談及這樣的過程,家慶微微停頓,思緒像是影片中全村夜晚的夢境泡泡一般,飄回了記憶中的場景。面對小表弟的疑問,家慶開始思索,大人與孩子面對死亡與離去的看法。孩子們都了然於心,這些大人避著去談的事情,小孩其實並沒有閉上眼忽略。

 

隨著構思劇本,心中理想神獸的形象也逐漸勾勒成形。家慶想要找尋本身也是母親的演員詮釋媽媽一角,而在聯繫詢問下,楊采妮收到了劇本並回應了導演,希望能夠一起拍攝一部能給自己孩子看的電影。各種機緣下,開啟了這樣一部充滿著孩子們未真的說出口,但大家實際遇到、就會相信的奇幻經驗的電影作品。談起片中魔幻情節,家慶睜大童趣的眼睛說道:「你相信有發光的蘑菇嗎?當你真的遇上了,你就會相信這些都是真的。」

 

拍攝過程中,如何讓三劍客孩子演員們能夠在實景小船上安全且安心的演出?家慶談起這場戲的拍攝狀況,鏡頭之外的是導演身處岸上、副導在船上給予指示,而鏡頭拍攝下的是孩子們自在不著救生衣的演出,水下隨時有著蛙人救生員預備著一切安全事宜。當孩子們能夠無需顧慮的敲破象徵大人儀式的西瓜,一口口的吃下去時,鏡頭與觀眾這一側的擔憂與懼怕,也就跟著被打破。

 

影片中神來一筆的引用馬來西亞歌曲《Yang Sedang Sedang Saja》,起因於拍攝小朋友在漁港場景的戲時,遇上工作無法下船的移工在旁邊彈唱。聽到熟悉歌曲的家慶,發現歌曲中提及想念家鄉老婆的歌詞,與影片設定中的情節及角色心境投射有所連結,因此邀請移工們演唱並拍攝,也因此在拍攝過程中與這群移工交上朋友,常常在拍攝下工後,受邀上船一同開心享用他們烹煮的料理。

 

能夠在疫情的時間點,推出作品讓觀眾在大銀幕上觀賞,家慶感謝團隊成員對於自己在神獸的特效上,要求精益求精的盡力幫忙,以及許多冥冥之中的力量,像是回憶起港口風雨的戲碼,原先準備了造雨團隊,但現場反倒是老天爺賜給他們比人造雨更有震撼效果的強勁風雨,讓劇組更生信心,讓觀眾得以看到呂雪鳳對著鏡頭與大海的悲傷吶喊。神獸不只庇護著片中孩子,也彷彿降福於這部電影。

 

《嗨!神獸》映後QA  《嗨!神獸》映後QA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