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金馬影展 │ 致敬:相米慎二。以長鏡頭寫就恣意青春,邂逅孤獨的靈魂
2021-11-06

相米_單元頁new.jpg

 

相米慎二 , 1948 年生於日本岩手縣。大學時期,正逢日本電影新浪潮聲勢如日中天,受長谷川和彥導演影響,輟學進入日活株式會社擔任副導。後轉投獨立製作,以深具個人魅力的長鏡頭搭配青春恣肆的少女題材,開啟其大鳴大放的 1980 年代。此時期代表作包括首部執導作品《飛翔佳偶》、獲電影旬報年度最佳殊榮的《水手服與機關槍》,以及同獲重要獎項肯定的《颱風俱樂部》《愛情賓館》等。告別騷動喧囂的八○年代後,風格轉趨溫和內斂,於九○年代持續以《搬家》《夏之庭》等療癒佳作廣獲好評, 1999 年更以《啊,春天》榮獲柏林影展電影大觀單元影評人費比西獎。 2001 年秋因病過世,享年五十三歲。隔年獲日本電影金像獎、每日映畫賞頒發特別獎,表彰其藝術成就。

0601電子報Bar

文/陳曉珮

 

相信大部分的人,都是透過《颱風俱樂部》認識相米慎二這個名字。那狂風暴雨中騷亂青春的場景,在許多影迷心中早已蔚為經典。

 

日本電影旬報評選八○年代十大導演,赫然可見相米慎二名列第一,他生涯中的十三部長片,也幾乎都榜上有名。然而和同期的森田芳光等人相比,他對大部分的人來說較為陌生,或許是早逝的關係――他在2001年,僅五十三歲的年紀,就因肺癌離世。原本大好的電影之路,也戛然而止。

 

相米慎二最著名的作者印記,就是電影中大量且深具魅力的長鏡頭,這在他1980年首部執導的《飛翔佳偶》(The Terrible Couple),便已能窺見端倪,原本只是老套的浪漫青春喜劇,卻在他手上變成一部風格獨特的作品。接下來的《水手服與機關槍》,他更運用長鏡頭打破以往拍攝偶像電影的常規,塑造藥師丸博子純真而暴烈的經典形象,在日本創下了極高票房。

 

水手服與機關槍(5).jpg  《颱風俱樂部》

 

此後,相米慎二用他的長鏡頭,打造出許多優秀的新進女演員,包括《愛情賓館》的速水典子、《雪之斷章:情熱》(Lost Chapter of Snow: Passion, 1985)的齊藤由貴、《東京上空三十秒》(Tokyo Heaven, 1990)的牧瀨里穗、《搬家》的田畑智子等。他相當注重演員自身對角色的思考,藉此讓角色內化,再轉化為動機和外在行為。永瀨正敏在相米慎二的《P.P. Rider》(1983)初試啼聲,他曾回憶當年拍片時,導演經常提醒:「現在是你要演,你應該要最瞭解這個角色,而不是我。」相米對於演員的嚴厲也是極為出名,為了理想的畫面不斷地磨戲和重來,甚至一天只拍一場戲,只為讓演員達到最佳狀態。

 

這種指導演員的方式,和他的長鏡頭相輔相成。當演員和角色合一,才能夠在導演沒有完整劇本和具體指示的情況下,在動輒長達十多分鐘、連續不斷的鏡頭前,展現真我的狀態、釋放表演的純粹。《颱風俱樂部》的男孩女孩們在雨中狂舞,將心中的孤獨不安、躁動憤怒,傾洩而出,成為青春電影史上最經典的場景之一。《魚影之群》男主角在漁船上和海洋搏鬥,鏡頭神乎其技地跟著大自然的脈動,展現生命的掙扎與韌性。由筱田昇掌鏡的《愛情賓館》,則是在狹窄的室內空間,閃爍霓虹光影的變化,將晦暗人生的挫敗徹底宣洩。《搬家》一場魔幻寫實的戲,透過不可思議的場面調度和運鏡,將女孩的內心世界展露無遺。他的長鏡頭並非固定,而是充滿創意、自由地在空間中遊走,隨著演員的表演起伏、捕捉場景的細節變化,將情緒慢慢堆疊,而後迸發出寫實而飽滿的情感張力,成就迷人的魔幻時刻。

 

《愛情賓館》  《搬家》

 

成長是相米慎二電影中永遠的命題,他用鏡頭去理解那些迷惘徬徨的少男少女,寫下青春的各種姿態,從《水手服與機關槍》的快感,到《颱風俱樂部》的恣意,他以嶄新的觀點和語彙,開啟了青春電影新風格。他也用景框凝視那些對於未來、甚至當下不知何去何從的邊緣靈魂,例如《愛情賓館》中欲與小姐赴死、生意失敗的男人,以及《風花》中沉溺酒精的男子和欠債的歡場女郎。他筆下的角色總是孤獨,因現實而茫然困頓,當孤獨的靈魂相遇,儘管只能試圖掙扎著抓住彼此,但終究會在某個時刻,透出微光。

 

《風花》  《魚影之群》

 

那些青春紀事、生命故事,都鐫刻在相米慎二的電影裡,在他逝世二十週年之際,在這個紛亂的年代裡,幸好我們還能有機會再探其作品,重新感受電影的純粹性,還有那些不復存在、屬於上個世紀的浪漫與詩意。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