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金馬影展 │ 因為我是一個「人」,所以什麼都可以做——《我心我行》許芳宜訪問
2022-11-03

因為我是一個「人」,所以什麼都可以做——《我心我行》動作指導、演員許芳宜訪問

 

文/韋晢

編輯/謝佳錦

攝影/康志豪

 

「我覺得我不是電影人,我也不想說我是導演,我就是一個『人』。因為我是一個『人』,所以我什麼事都可以做;如果我說我是『什麼人』,可能就不會去做那件事。」舞蹈家許芳宜在《我心我行》中與姚宏易跨界合作,不只突破了既有的身份,也共同創作出一部橫跨了紀實、劇情與實驗,難以歸類的半自傳電影。

 

談起創作《我心我行》的契機,許芳宜回想起是在拍攝《刺客聶隱娘》(2015)時,因為侯孝賢導演的建議,而有了用影像記錄自己的創作的念頭。至於找上多次合作的侯導御用攝影師姚宏易,則是因為他在拍攝《聶隱娘》時,用攝影機捕捉到許芳宜的緊張和焦慮,讓她留下深刻印象。「身體是不會說謊的,通常是我在看別人身體的謊言,可是他卻透過他拿手的攝影,細緻地看到我的身體怎麼傳達心裡的想法。」

 

另一個投身電影創作的動機,是因為許芳宜認為自己正好處於一個「破局的時間」。從十九歲便立志成為職業舞者的她,透過日復一日的訓練,在身體上建立了無數的紀律與規矩,只為在舞台上達到真正的自由。然而,自認不怕重複的許芳宜,漸漸開始自問是不是一輩子只能侷限在「舞者」的框架中?於是,正如她在2006年為了舞風上的突破,選擇離開奮鬥多年才獲得首席舞者位置的瑪莎葛蘭姆舞團,2019年的許芳宜,也因此踏出了自己的舒適圈。

 

《我心我行》映後QA  《我心我行》映後QA

 

至於和姚宏易的合作模式,許芳宜認為兩人針對故事裡的主題、手法都有不同理解,但彼此之間一直沒有「對過答案」,結合兩人各自的詮釋才有今日成果。在拍攝過程中,許芳宜完全信任姚宏易身為導演的創作主導權,自己則專注在表演上,隨時接招導演臨時提出的創作構想,也要即興調整表演以配合如旋轉樓梯、湍急河流等不同環境。透過這樣充滿開放性的創作過程,許芳宜形容姚宏易好像打開了她的腦殼,重新檢視一番,看出了她「破局」的渴望,而自然而然地將它呈現於作品裡。

 

在《我心我行》中飾演許爸和許媽的,是陳竹昇與謝盈萱兩位金馬獎得主。電影不只有透過舞蹈重現的童年記憶,也有許芳宜指導兩位演員的紀錄片段。不過許芳宜表示,「可是我覺得以後如果要我指導表演者(舞蹈),我會先把『舞蹈』兩個字拿掉。」她認為所有表演者都是相同的,皆需要透過身體的行動力去溝通、表達,舞蹈的標籤反而會帶給演員太大的壓力,因此沒有必要去做區分。

 

針對電影裡面的兩場舞蹈表演——一場是穿著紅裙、一人一椅的獨舞,一場是重新詮釋1929年瑪莎葛蘭姆的經典舞作《異教徒》(Heretic)——許芳宜表示前者其實是在電影確定開拍前,先行拍攝的二十分鐘短片內容,因此捕捉到許多練習的珍貴畫面;後者則是姚宏易從許芳宜提供的許多經典表演中選擇出來的,除了作品本身充滿社會隱喻,也反映了舞者的創作無法獲得他人認同的情景。

 

未來除了拍電影外,還有沒有想挑戰其他的創作身份?許芳宜不想下定論,因為她自認「局才剛開始破」,而且比起高調宣稱,更重要的是踏實地做。「為什麼要花力氣大聲嚷嚷?做事都來不及了。等完成了以後,可以再慢慢分享心得。」

 

《我心我行》映後QA  《我心我行》映後QA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