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金馬影展|「就算我們都離開,這部電影永遠存在」——《哈勇家》導演、演員訪問
2022-11-05

「就算我們都離開,這部電影永遠存在」——《哈勇家》導演、演員訪問

 

文/張婉兒

編輯/謝佳錦

攝影/林軒朗

 

繼《只要我長大》(2016)後睽違六年,泰雅族女導演陳潔瑤再推出第三支劇情長片《哈勇家》,造訪泰雅族千年聖地思源埡口,深入宜蘭南山部落,啟用大量素人演員,勾勒哈勇家三代同堂的動人家庭篇章。影展首映當日,除了飾演哈勇次子席浪的林孟君因疫情隔離遺憾缺席,哈勇家全員到齊受訪,其樂融融,場面溫馨。

 

《哈勇家》星光首映  《哈勇家》映後QA

 

每個人都很重要

 

《哈勇家》的構想起自2018年,相較個人前兩部作品,陳潔瑤自言因為不是在部落長大,要深探部落的家庭肌理並不容易,光是人物小傳就耗時三、四個月,甚至一度卡關。直到因其他劇本工作飛赴紐西蘭,書寫毛利人與台灣原住民的故事,換了一個環境,才讓她頓時汲取新的能量。每天早上七點卯起勁來寫,終於寫就第一版劇本,歷時十個月。

 

拍攝時喜逢瑞雪,更讓陳潔瑤感嘆受到祖靈庇護,完成全片後,回到部落放映,族人也紛紛因為片中描繪的真實生活掉淚。雖然寫的是泰雅族的故事,但陳潔瑤相信,家庭是不分族群、每個人都會有共鳴的題材,不希望其他觀眾是有距離地觀看。

 

陳潔瑤在劇本中為每個角色編織了豐富脈絡,初剪長達四小時十分鐘,剪輯時不得已要做取捨,剪去哈勇阿公、阿嬤的爭執戲,還有孫子以諾的爆發哭戲,都讓她直說很捨不得,希望未來能再放入這些未竟的故事。尤其因篇幅受限,孫女以愛的戲份被剪去許多,讓眾人都為出演以愛的李瑄大呼可惜,稱讚她有安潔莉娜裘莉(Angelina Jolie)的神采。李瑄出色的表現,也讓導演馬志翔看中想找她拍電影。

 

Gaga的傳承

 

這也是在片中飾演以諾的張祖鈞的首度大銀幕亮相。靈活生動的演出,讓他一舉入圍金馬獎最佳新演員。此前,他曾在陳潔瑤的紀錄片《泰雅巴萊》(2021)中入鏡。他說喜歡拍戲的感覺,且在片中不需要背台詞,導演是以內化的方式,為演員試戲和講故事。而片中讓他印象最深的一場戲,是在森林拍攝的那場哭戲。本來還在利用空檔醞釀情緒,卻意外得知外婆去世的消息,讓他瞬間眼淚潰堤。

 

作為片中少數職業演員,飾演哈勇家二媳婦的黃瀞怡(小薰)表示,她尤其為祖鈞在故事後段那場刺豬戲的表演動容。這是象徵以諾長大的一場戲,劇本沒有做特別提示,但祖鈞卻在完成刺豬後,主動做出在額頭畫線的動作。導演說,祖鈞自小學習泰雅文化,他將對Gaga(泰雅族規範)的理解,都融入到了表演中。

 

林亭莉在片中飾演從國外返家的大孫女阿莉,對她來說,這同樣是很關鍵的一場戲。從與家庭關係疏離,到重新融入部落生活,懷抱著孕育的新生命,這場戲宛如角色新生。而片中一句「希望媽媽一直都在」的台詞,讓她尤受觸動,憶及現實中母親同樣在自己年幼時離世,她是由父親一手帶大。目前是女團AKB48 Team TP研究生的她,更深情獻唱〈烤火的房〉,入圍最佳原創電影歌曲獎。

 

《哈勇家》映後QA  《哈勇家》映後QA

 

我們是哈勇家

 

片中頂著一頭白髮的阿嬤林詹珍珠,以細膩自然的演出,入圍最佳女配角。她被眾人稱作真正的「女明星」,講究每場戲要一、兩條就過,因為她調動的都是真感情。片中長子巴尚跪在烤火房向她懺悔的那場戲,就讓她發自內心落淚。她說,雖然本來一家人都不認識,但是第一次見面就有了感情,拍攝過程融洽且感動。導演還會監督她不能貪杯,要保重身體,因為她的角色無可替代。

 

飾演巴尚的洪金輝戲內與林詹珍珠是母子,戲外則是酒友。寒天上山拍攝,他偷藏一瓶米酒,本還擔心會被導演瞪,沒想到冷到導演也跟他要一杯。雪地拍攝艱辛,讓他真實體驗到演員的辛苦。陳潔瑤形容,當時氣溫接近零度,天候濕冷,雨鞋裡的腳都是硬的。在片中飾演靈魂人物的阿公陳德清,更是用族語直呼「差點死掉!」可是這部承載著泰雅族文化與傳統的電影,也讓陳德清感受到祖靈滿滿的祝福。他感性地說:「就算我們都離開,這部電影永遠存在。」

 

能出演《哈勇家》,對片中每個演員都別具意義。飾演阿莉紐西蘭華裔男友Andy的黃信赫,是片中少數的非泰雅族人。因本性害羞,故事中那場婚禮戲他本還有點放不開,誰知美術組工作人員竟出奇招,在麥茶裡加入真的威士忌。一杯乾盡,他也乘著醉意,與阿嬤盡情舞蹈,融入族人。

 

作為現役空服員、在劇中飾演長子巴尚助選女友小美的辛甘表示,工作時常被問最喜歡哪個國家,但對她來說,其實「最喜歡回家」。而現在除了原生家庭,她還多了一個「哈勇家」。

 

訪問尾聲,眾人紛紛比出大拇指和六六大順手勢,期待11月11日上映的《哈勇家》能開出票房佳績,連映六個月。《哈勇家》在本屆金馬獎入圍包括最佳劇情片在內的六項大獎,陳潔瑤笑說,「我們入圍不多,只要拿六項就好!」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