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金馬影展|冬日海面的將沉之船——《夏日天空的那匹紅馬》導演張作驥訪問
2022-11-06

冬日海面的將沉之船——《夏日天空的那匹紅馬》導演張作驥訪問

 

文、編輯/謝佳錦

攝影/林軒朗

 

一如張作驥導演的過往作品,英文片名常常不是中文片名的直譯,而有另一層寓意。入圍今年(2022)金馬獎最佳導演的新作《夏日天空的那匹紅馬》,英文片名「Flotsam and Jetsam」便是一個少見的英文用語:Flotsam是船沉沒後浮在水面上的廢棄物,Jetsam是船快沉沒時,被船員往外扔以減輕船身重量的載重物,而兩者合在一起,指的是不受重視的事物。

 

《夏日天空的那匹紅馬》映後QA  《夏日天空的那匹紅馬》映後QA

 

監製高文宏補充,這是字幕譯者看完電影後給出的想法。《夏日天空的那匹紅馬》聚焦在濱海小鎮的一家貧戶,他們宛如一艘將沉之船,載浮載沉於社會邊緣,母親住院長期昏迷,父親打零工,大哥離家賺快錢,二哥心智不足、難以自理生活,三弟認為「自已是多餘的」——他確實是不被父母預期生下來,但如今卻被父親指派了照顧二哥的重任(彷彿是能讓二哥抓住的漂浮物);忽然,一個紅唇少女闖入這一家,憑著一張照片、一段通聯紀錄來上門尋父,追問為何這幾年都不來找我。

 

三弟與少女這兩個核心角色,之於這個家/船,恰如Flotsam與Jetsam。為何處理「多餘的人」,張作驥說:「不平衡是一種主觀認定,三弟說自己是多餘的,但他一直在做很多事,從來不是多餘的。雖然我是獨子,可是我很渴望有兄弟姐妹,也喜歡拍大家族,家族人一多就會有這種感受。在這種複雜關係下,愛有時是一把刀,會狠狠割到每一個人,這是我一直以來愛拍的東西。」

 

電影歷經了12個剪輯版本,參考去年在香港亞洲電影投資會的劇情大綱,本來的視角比較落在少女這個闖入者身上,但如今版本落在這一家上面。問起版本差異,張作驥笑說:「完全不一樣!」去年有定剪一版118分鐘,今年又大刀闊斧,改成如今所見98分鐘,他還嫌太長。對導演來說,剪輯的糾結點在於,是要講情節,還是講情緒?電影不像劇集,每個環節要扣人心弦,而就算觀眾情節都看懂,沒味道也不是他想要的,因此不管是少女線或一家成員的背後故事,他選擇做淡。他亦曾猶豫,要不要把少女線講更清楚(如她的家人部分),不過他明白魚與熊掌不可兼得,決定抓緊這一家。

 

拍片誠然有很多難題,但導演直言,最難克服的是疫情。「從來沒想過口罩會戴三年,碰上疫情,再好的規劃,你拍個兩天有人確診,就要停14天。」最終,預算超支了1700萬。電影在宜蘭拍攝,光是訂給劇組的旅館費用就燒了200萬,「一停拍旅館都訂了,總不可能取消,就請演員帶家人來旅遊。」

 

張作驥鍾愛宜蘭風光,他喜歡這裡的稻田水影、田間窄徑。然而,他笑稱「還是我跟南方澳有仇?!」,在此拍片常不順。之前《蝴蝶》(2008)就多災多難,這次遇疫情延拍,片名明明是「夏日天空」,拍的畫面全是冬天,「一拍街景,你看演員穿短袖、背心,但背景的人穿棉襖」,「故事只有15天,但拍很久,稻穗都變了,稻田畫面沒辦法用,就自己當紀念」。片中有許多演員在海邊散步的畫面,貌似夏日清閒,其實氣溫接近三度,張作驥也特別感謝演員與劇組的辛勞。

 

《夏日天空的那匹紅馬》映後QA  《夏日天空的那匹紅馬》映後QA

 

此外,還碰上宜蘭連日下雨加颱風。不過,張作驥也發揮長年獨立製片鍛鍊的能耐——順應天意,現場調整。導演表示,埤塘是宜蘭的特色,你不想拍到還不行,但片中出現在家附近的埤塘,本來勘景時是乾的,正式開拍前兩天才發現下雨淹滿了,還把橋淹掉,差點進不去。既然水退不掉,就改成充滿垃圾的水塘。如今這個地方水還沒退出,成為觀光區。

 

未來有什麼計畫?張作驥說,下部片想談疫情,笑稱「把我這兩年的委屈拍出來」。焦點會落在不能打疫苗的人,拍他們怎麼看待別人對他們的態度,以及他們怎麼對待別人。他提及,去年有一個大學校友,前天才通電話,隔天就染疫去世,讓他很震驚。不過他也補充,調性上不會是悲劇,會想寫成一個愛情故事。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