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金馬影展|窄路殊途有相伴——《窄路微塵》導演林森、音樂設計黃衍仁訪問
2022-11-16

窄路殊途有相伴——《窄路微塵》導演林森、音樂設計黃衍仁訪問

 

文/王欣翮

編輯/謝佳錦

攝影/林軒朗

 

《窄路微塵》以清潔工為骨幹,訴說大疫之年香港底層故事,彷彿一封寫給故鄉的綿密情書。導演林森成長在相對破敗的深水埗,長年看著街坊鄰居來往,其創作也多關注於香港商業電影中少見、當地蓬勃旺盛的基層生活。

 

故事貌似回應疫情,但構思早在疫情發生之前。然而2020年碰地撞上疫情,人人被迫戴上口罩,對導演來說,該如何讓演員在難以露面下仍有充分發揮是一大難題。熱愛寫實電影的他,幾番掙扎下仍選擇面對現實。

 

《窄路微塵》導演|林森、音樂|黃衍仁  《窄路微塵》導演|林森、音樂|黃衍仁  《窄路微塵》導演|林森、音樂|黃衍仁

 

所幸演員表現皆不受口罩限制,張繼聰飾演的男主角窄哥,既壓抑又不擅長表現自我,大幅翻轉演員過往的喜劇形象。而年少單親媽媽Candy則由模特兒出身的袁澧林飾演,林森表示袁澧林並非第一首選,他也曾擔心其電影經歷較淺,難以處理這番複雜的角色。不過在選角和拍攝過程中皆看見袁澧林的努力,甚至在導母女戲時自己也不禁被感動落淚,讓他讚嘆由她主演實為命中註定的緣份。最終兩位演員都受金馬獎最佳男、女主角的提名,是對演員和團隊的一大肯定。

 

除了演員獎項外,《窄路微塵》亦入圍本次金馬「最佳原創音樂獎」。負責音樂設計的黃衍仁表示,他和林森的關係從中學一年級綿延至今。兩人從小在「八樓」(學聯社運資源中心)練團、看電影和聽音樂,在彼時香港社運仍著力於以藝術文化介入社會的年代,他們靠著社會一角的藝術與文化逐漸吸收養分茁壯,同時也碰觸許多基層議題,對微小不顯眼的生活留了一份心。

 

《窄路微塵》導演|林森  《窄路微塵》導演|林森

 

日後黃衍仁繼續往音樂與劇場前行,而林森則轉往電影發展。對此林森戲稱自己其實也想玩音樂,偏偏就能力不行,黃衍仁微哂:「你有更重要的事情。」然而殊途並非不結伴,《窄路微塵》交出的成績,對兩人來說即是長年看著彼此在藝術的成長終究受到鼓勵。

 

由於兩人的多年相知,黃衍仁和林森之間並無太多對音樂的仔細討論。黃衍仁在看完劇本後,腦中浮起好友Wilson TSANG的歌曲《在路上》,便以此為基調發展完成主題歌曲。反倒是在最後階段,林森的太太提醒兩人,即便是情感濃厚的戲,也需要音樂鋪墊而非靜默,方能協助觀眾進入情境。黃衍仁笑稱,有時候的確慣於依循自我美學和既定印象創作,然而跳出來思考一下觀眾想法,也是蠻重要的一件事,遂接受林森太太的意見。

 

《窄路微塵》音樂|黃衍仁  《窄路微塵》音樂|黃衍仁

 

某種角度來說,《窄路微塵》不只是故事,連籌備過程也記錄著香港自2019年以來的社會波折。在撰寫劇本的期間,林森周遭的朋友紛紛討論起出走原鄉的計畫;而電影籌備過程也受制疫情被迫更改卡司和檔期,甚至一度連導演組和製片組都必須重頭來過,直到開機前三週才人員到齊。

 

對林森來說,疫情影響的不只是拍攝,同時也是生活的難題,他將自己孩子受疫情所困無法上學,甚至連公園也無法自由奔跑的感受融入電影,並在電影拍攝後舉家遷離香港。如今甫移民英國半年的他,也很希望未來有機會能講講移居外地的香港人故事。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