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光少女》導演長谷井宏紀 專訪
2015-12-04

一部完全菲律賓背景的電影,導演竟然是個日本人?!當這位身著風衣、墨鏡,留著小鬍子的帥氣型男走下飛機,竟然有某種明星架式?!

《逆光少女》導演長谷井宏紀在日本從事平面攝影師的工作,跟淺野忠信屬於同一家經紀公司,經常遊歷各國拍照,去過四十多個國家,十分國際化。很妙的是,長谷井宏紀曾在塞爾維亞住過兩年,他以短片《Godog》參加當地影展時,獲得影展創辦人庫斯杜力卡(Emir Kusturica)賞識,邀他擔任駐地藝術家;後來,長谷井宏紀還改信東正教,認庫斯杜力卡與其妻為教父母。

 

(文/謝佳錦,PHOTO by Mountain Lin) 

 

單純的視角

 

十二年前,長谷井宏紀有個攝影師朋友到馬尼拉拍「貧民區小孩」的主題。他從日本飛去菲律賓找他,進而認識許多貧民區小孩;於是,十二年來,他每年聖誕節都會帶禮物去發給那邊的小朋友,也拍下短片《Godog》。

導演表示:「雖然這是一部完全發生在菲律賓的片,但我相信電影之所以有趣,在於沒有國界,我完全不懂菲律賓話(其實導演只懂英文、日文),但在那邊完全相信我的團隊。」他還說:「這是我第一部電影,未來若有機會也可以來台灣拍片,不無可能。」

和一般想像不同,長谷井宏紀沒有特別想回日本拍片,熟悉的語言跟文化,對他反倒是困擾,「會看到比較複雜、深沉的那一面。」譬如他這幾天在台北,看到寧夏夜市賣彩券的身障人士,就覺得這種優先保留給弱勢的制度很有趣。他想起菲律賓也有一個「小人屋」,特別僱用侏儒當服務生。

《逆光少女》關於一個流浪街頭的少女和一個盲眼吉他老人,少女本來想花錢買媽媽,但隨著這趟旅程的發展,她找到自己的家。雖然故事發生在貧民區,也有一定程度的寫實,但他不打算碰觸黑暗面,希望通過小朋友純真的視角、美好的力量,來撫慰近幾年世界各地的不平靜。

 

三名選角

 

片中的盲眼老人真的是街頭藝人,本名就叫彼得,長谷井宏紀約三年前在路邊遇見他,被他的街頭吟唱所吸引。當他去年拿到威尼斯影展的補助,計畫拍攝這部片時,打定主意一定要找彼得演。可是他跟電影中一樣不停移動,當他去菲律賓想找他時居然找不著!導演甚至跟威尼斯影展說,若沒找到彼得,願意放棄計畫。後來花了一個月的時間總算找到,還發現他娶了第二任老婆,導演微笑道:「我想他在菲律賓是很搶手的。」

流浪少女布蘭卡,剛開始有找一個跟片中設定一樣的街頭賣藝女孩,但她後面有監護人,知道他們想拍片就索取費用,導演覺得給錢沒問題,但意外造成其他小朋友的嫉妒,讓這名女孩陷入有點複雜的情況,只好作罷。最後演出的這個女孩Cydel Gabutero,其實是菲國小有名氣的YouTube歌手,住在離馬尼拉比較遠的地方,曾以力量十足的方式演唱席琳狄翁(Celine Dion)名曲〈Power of Love〉,引起網友熱議。

至於片中十分搶眼、人見人愛的小男生賽巴斯汀,堪稱導演的驕傲,強調「他真的很有才華,不時逗樂大家,很希望他能朝專業演員發展。」他其實是導演在路邊找到的,花了兩個月,導演說發現他時「就像在沙漠碰到綠洲一樣」。

 

走向世界

 

令人遺憾地,導演在QA時說,當電影在威尼斯影展首映,還獲得兩個獎之後不久,彼得就去世了,而且他家很窮,窮到無法領出遺體,得由導演組織治喪委員會,向劇組成員集資,協助處理後事。說起好友辭世,長谷井宏紀語調平淡、表情也沒太大變化地說:「雖然彼得走了,但現在帶著電影去各國參加影展,就像帶著他環遊世界一樣。」

溫暖一如電影,不多作辭令地浸透人心。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