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金馬影展 │ 新加坡音樂教父的迷惘來時路:《音為愛》導演任錦添、女主角陳欣淇訪談
2017-11-20

1119_任錦添_沙龍 1119_任錦添_沙龍 1119_陳欣淇_沙龍 1119_陳欣淇_沙龍

文 / 陳煒智

沙龍攝影 / 張國耀

時間:2017年11月19日

地點:台北西門町意舍酒店

「我們掙扎了很久,最後迪文大哥說——可是,這就是我啊。如果我寫自己的故事,卻不要把自己呈現出來的話,這就不是我的故事了。」

 

新加坡的青年導演任錦添(Daniel Yam),短片創作流傳甚廣;由於作品內容時常觸及倫理親情相關題材,處理角色關係時也極注重溫暖人情之韻味流淌,媒體各界時常冠之以「正能量」等形容詞。本屆金馬國際影展精選推出他的長片創作《音為愛》(Wonder Boy),以1970年代新加坡小康之家青少年生活為背景,為當前星國電影難得僅見,故事內容更以流行音樂界教父——李迪文(Dick Lee)成名前的成長經歷為主軸,李迪文親自提供故事,並聯合執導本片,以無比之藝術勇氣,誠實面對自己15到17歲那段青澀歲月裡,所有的徬徨、迷失、墮落、眩戀,當然,還有他無可限量的創意迸發。

任錦添——Daniel導演談起自己和他口中「迪文大哥」的合作,特別強調《音為愛》這部片子,在青少年成長、迷惘叛逆、家庭「正能量」以及音樂歌唱之外,整個創作團隊以相當謹慎而誠懇的態度,在處理整個時代故事、自傳故事裡必須存在的嗑藥、性愛,以及同志愛慕等橋段。這些段落,對當前新加坡的創作環境而言,仍然屬於大膽且富爭議的題材,在創意構思、前期籌備的階段,確實有過不少「掙扎」,甚至「爭取」。Daniel導演說,以迪文大哥在新加坡的知名度,以及在業界的活躍程度,除了有政府部門、國家級活動的相關委託創作、演出,他甚至常常到各級學校去演說、鼓勵學生,因此擁有相當多年紀甚小的粉絲。當他提出這個成長故事之後,Daniel導演回憶,劇組其實多少都有點「concerned」、有些顧慮,這些吸毒、青少年性愛的場面,尤其是那一點點微妙的同志情愫,對他的名譽、對他的公眾形象,乃至他與公部門之間的互動,會不會產生負面的影響?

「我們掙扎了很久,最後迪文大哥說——可是,這就是我啊。如果我寫自己的故事,卻不要把自己呈現出來的話,這就不是我的故事了。我們都覺得他相當勇敢,所以就『好!』把它呈現出來」,任錦添笑道。

回顧影片中的同志情愫也好、性愛場面也好,一方面點到為止,一方面也溫柔細緻,處理得體貼入微。或許除了原始作者「自己」的那份勇氣,任錦添的「正能量」魔法也應該適時發揮了作用吧!

演員陳欣淇(Julie Tan)也強調,目前在新加坡拍片仍然存在不少限制,但不管是講同志、講性愛,她覺得,年輕人現在上網還找不到嗎?相較之下,她覺得台灣至少在作品的題材方面,就比新加坡更開放;她提起自己印象極深刻的電影《白蟻》,對之讚不絕口,映照到新加坡產業的現況,她認為隨著時代的前進,我們也應該往前走了,不必急切,就一步一步按部就班地來,大家一起努力。

1119_音為愛_茶敘  1119_音為愛_茶敘 

《音為愛》以Dick Lee的成長故事為骨幹,大膽描述年輕人對藝術、對音樂、對夢想的熱忱。除了青春「叛逆」時期的魯莽、衝撞,更多時候或許是因為每個年輕的個體都太有自己的想法,但為了要跟大家「合群」,便同時出現了許許多多的妥協。然而,平心而論,假如努力融入卻依舊「無法合群」,或者嘗試盡力妥協,到忍無可忍時終於不願妥協的時候,要怎麼辦?該忠於自己的那份誠懇的「初心」,還是走上大家要你走的路?

秀美窈窕的陳欣淇,在片中飾演「帶壞」少年Dick,但同時又對他用情極深的「壞女孩」Linda一角。16歲出道的她,對「合群」或「初心」的拉扯特別有感。因為清麗的外形、脫俗的氣質,她總被定型為清純少女、千金小姐,更由於一心嚮往演藝工作,放棄正常的升學管道,直接投考藝術學院,甚至遇到老師當面訓斥她愛作明星夢、這輩子註定失敗;「當時也不懂哪來的自信」,陳欣淇說:「我就回他們『我一定會成功的』」。

正因如此,陳欣淇強調,當讀到劇本裡的Linda這個角色,再聽到Dick Lee跟他們說起自己的人生經歷,「我們真的就好有共鳴!是年輕人會找到的那種共鳴!」扮演Linda這個角色,對她而言是相當大的突破。她說:「在確定角色之後,我們從小就認識、就看他表演的迪文大哥便邀請我去他家,拿出他的相冊,一張一張細說,而且他還真的把我要扮演的那個女孩子的照片給我看,一邊解說——這是你要演的人、她怎樣怎樣——迪文大哥就跟我講這個女孩子的故事」。陳欣淇表示,當一個演員有機會得到這樣豐富的back story(背景故事)時,在鏡頭前表演起來便有機會能發揮得淋漓盡致。

「因為你已經完全懂他的要求是什麼了!」她說。

本來,《音為愛》都已準備在新加坡開機,Daniel導演說,找了很久,始終沒辦法找到神似1970年代的生活足跡,只好北上馬來西亞繼續尋找,期間尋訪過怡保等不同城市,最後發現檳城頗有他們希望重現的味道。尤其在當地找到一間學校,包括建築、格局等等,都神似迪文大哥曾經就讀的中學,便拍板定案,拉景到檳城開機。Daniel導演表示,他們先後勘景三回吧,第一次去的時候好興奮,「哇!那個馬路啊什麼的,可以從這邊拍到那邊,轉過頭看,哇這邊也可以拍!」他笑道:「可是我們開始拍的時候,那個鏡頭就愈來愈tight(緊)…因為偏一點那邊會看到機場,偏一點另外一邊會看到工廠…就只好愈拍愈小愈拍愈小了。」

談起「正能量」的封號,還有自己未來的拍片計劃,Daniel導演表示,自己也在規劃下一部長片作品,放慢腳步慢慢寫,希望能寫出令自己滿意的劇本。至於《音為愛》,他說,自己在《音為愛》之前便已經跟Dick Lee合作過,不是微電影也不是音樂劇,而是exhibition(展覽)。Dick Lee的「多棲」在業界是出了名的,他幾乎什麼項目都能做,也都做得十分出色。Daniel導演說:「他也沒什麼架子,很隨和,大家一起聊聊合作,這個自傳故事便提了出來,我們也就進去他的內心世界囉」。他指出,他和Dick Lee的任務區分是:自己負責剪接、分鏡、走位、鏡頭處理、場面調度等等與技術部門關係較密切的環節,Dick Lee主要負責故事、演員的表現等等。

或許也是因為「正能量」吧——拍《音為愛》,演到Dick的妹妹過世,一家人相擁而泣,Daniel導演回憶,他回頭望著迪文大哥,「看到他眼睛濕濕的,心裡就會想——啊!我們拍對了。我們捉到那個感覺了!」

其實本來這整個自傳電影的計劃,主要是想講這位新加坡流行音樂教父縱橫四海、無限風光的那段歷程,然而李迪文自己覺得,光鮮亮麗的李迪文大家或許已經不陌生,但最青澀、苦悶的開頭三年,假如不利用這個機會講這個故事,就不會有人知道!陳欣淇和Daniel導演共同強調:「他更想讓人知道他是怎麼走過來的!」

因此本片找來能彈、能唱、能演的全才型演員金文明(Benjamin Kheng)扮演15歲至17歲Dick Lee,舉手投足,惟妙惟肖;Dick Lee本尊也在片尾現身演唱名曲《家》,自是一大噱頭。更難能可貴的是Dick Lee特別提供許多從未正式發表、他當時親筆創作的多首青春、青澀舊作,藉此機會,在電影銀幕上正式公開,與前文提及的同志情愫、性愛迷惘、創作熱忱大爆發等等成長歷程,幾番交織,成就了這部頗富時代意義、歷史價值的傳記電影《音為愛》。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