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金馬影展 │ 再會,以愛情為名的島嶼:《愛與別離的夏威夷》
導演松村真吾、演員綾乃彩、篠原彩訪談
2017-11-22

1121_愛與別離的夏威夷_影人沙龍 1121_愛與別離的夏威夷_影人沙龍 1121_愛與別離的夏威夷_影人沙龍

文 / 謝璇

沙龍攝影 / 張國耀

時間:2017年11月21日

地點:台北西門町意舍酒店

夏威夷,承載了人們對於浪漫愛情的嚮往與無限憧憬;但在導演松村真吾的第二部長片《愛與別離的夏威夷》中,以呼吸一般自然的節奏,輕柔而帶著一絲憂愁,描繪一群到不了夏威夷的人,以及他們走不到終點的愛情。

 

觸及人心最柔軟的一塊 無以名狀而稍稍刺痛的戀愛

有感於近期日本電影在題材方面趨於黑暗沈重的傾向,希望自己的作品帶來愉快氣氛並且讓觀眾能有所共鳴,導演從日常生活中尋找題材,在佔據人心最多的工作與愛情之間,第一部長片《Striking Out in Love》(2013)與本片都選擇詮釋能牽動人心的愛情故事。身為男性導演,為了避免在作品中投射過多自己的人生經歷與價值觀,從女性觀點出發,讓創作者能更有想像空間,也與虛構人物保持了恰如其分的距離。雖然沒有特定人物原型,源自平時對周遭女性的觀察,加上和妻子婚前愛情長跑時的同居生活經歷,都成為《愛與別離的夏威夷》中眾多女性角色的靈魂。

對於人物刻畫,導演則特別從具體的行為細節出發,舉凡日常吃食的舉動、說話的氛圍,建構外在多元面向而非首先著眼人物的內在特質,意圖更貼近真實,讓性格自然流露。把決定權交給觀眾,使其能對應至各自生活中接觸到的人。

 

劇場新秀初登場 台上幕前新挑戰

原本就鎖定活躍於劇場界的新銳演員綾乃彩,《愛與別離的夏威夷》原定計劃以綾乃彩為中心拍攝短片。由於導演自認不擅長短片創作,決定交給製片一部長片劇本,意外成就本次的長片作品。但由於資金限制造成選角上必須多加考量,捨棄尋找螢光幕前的演員,轉而鎖定累積一定人氣的劇場新秀,讓篠原彩獲得第一次參與電影演出的機會。

對飾演「凜子」的綾乃彩而言,演出舞台劇時能隨時接收觀眾的反饋相應調整自己的表演方式,在與觀眾幾乎零距離的互動中感受演出狀態;但在鏡頭前表演則完全不同,縱使在拍攝過程中演員仍會以不同的方式詮釋同一場戲,但無法預料導演最終呈現於片中的選擇,難以得知什麼才是「正確」的表演方式。首次正式跨界演出的擔憂,有賴於導演與演員們的密切溝通與建議,導演甚至在現場斟酌演員的狀態修改台詞,達到最自然、流暢的程度,使演員可以放心完全根據腳本演出,也讓綾乃彩享受首次擔綱電影主角的拍攝過程。凜子雖然心中懷著復合的期待,但選擇盡力找到屬於兩人最好的結局的堅強勇氣,更是吸引綾乃彩的特質。

同樣不熟悉在鏡頭前的表演方式,篠原彩本次飾演凜子的同事(Maki)一角,在劇中有不少與凜子如姐妹話家常般的互動。Maki追求自然美的想法也引起自己強烈的共鳴。也分享自己無法像Maki一樣坦率面對情感挫折,積極向前。除了在正式開鏡前的彩排階段再再調整表演的狀態,拍攝期間篠原彩也藉著休息日,站在客觀的立場觀察自己的日常生活,讓她能夠在相對特殊的狀況下演出最平凡的樣態。

 

輕快柔和的曲風 全能音樂人YeYe初次為電影譜曲提煉基調

在撰寫劇本時偶然聽見YeYe的樂曲,導演發現音樂的調性與氣氛與電影作品不謀而合,直至快要定剪前,終於確定邀請YeYe為《愛與別離的夏威夷》譜寫主題曲。2011年正式發跡的YeYe雖然廣告音樂、個人專輯創作經歷豐富,卻是首次參與電影音樂創作。導演期待主題曲輕快溫柔帶有一點哀傷,成果幾乎一次完美,音樂風格與電影完美結合。原本預計單純創作主題曲,但YeYe的積極參與也敲定電影配樂的合作,撐起電影要帶給觀眾的氛圍跟世界觀,導演更為YeYe創作的主題曲《ゆらゆら》拍攝PV。

1121_愛與別離的夏威夷_媒體茶敘  1121_愛與別離的夏威夷_媒體茶敘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