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金馬影展 │ 鬼城獸行,現實又超現實:《老獸》
導演周子陽、演員涂們、攝影師Matthias Delvaux訪問
2017-11-22

1121_老獸_影人沙龍 1121_老獸_影人沙龍 1121_老獸_影人沙龍

文 / 謝佳錦

沙龍攝影 / 張國耀

時間:2017年11月21日

地點:台北西門町意舍酒店

高樓乍起林立卻又空蕩無人的內蒙古「鬼城」鄂爾多斯市,一個乍富又乍窮的難搞老頭,騎著一台特別不合時宜的電動車,奔馳於銀幕上。

這是中國獨立電影《老獸》,1983年出生的內蒙導演周子陽的首部作,以金馬獎最佳新導演、男主角、原著劇本與攝影四項提名,奔馳出不俗成績。飾演片中這位難搞老頭「老楊」的資深演員涂們,更有不小的影帝呼聲,與周子陽導演、攝影師Matthias Delvaux一同來台,出席金馬影展茶敘。

被問到知道自己是影帝大熱門嗎?涂們面不改色,悠悠吐出:「不知道。有一些傳說,但是傳說總歸是傳說。兩年前有句網路語言,哥只是個傳說。」冷面笑匠風格,逗樂全場媒體。

 

涂們老師詮釋下的靈魂人物

周子陽從2013年開始創作劇本,靈感源於親戚家孩子們綁架父親的真實事件。劇本寫了兩年多,開始進入籌備期,面臨演員選擇的問題。因片中想全用內蒙古方言,考慮找內蒙古演員,那時也看了涂們老師主演的《告別》,他在裡頭飾演一位癌末老人,於是揣想「涂們老師是我唯一的選擇,沒有備選。」

電話聊過後,周子陽覺得涂們老師對劇本主題的陳述特別準確,前往呼倫貝爾當面拜訪。下飛機後,兩人在酒店聊了兩個多小時,聊完即拍板定案。兩人續喝續聊,半夜呼倫貝爾大雪紛飛,隔天早上涂們老師送他去機場,當導演在排隊時,涂們老師跟他要了身份證就去插隊,說:「老楊從來不排隊!」導演說:「我當時心裡非常高興,我選對了,他已經開始準備角色了。」

涂們會怎麼形容老楊這個角色呢?他認為這是一個倒楣的人,有性格、信仰的缺失,身處經濟飛速發展的社會,歷經乍富乍貧,可能對心理有些影響,「是一個典型的被社會衝擊下的人物。」

電影裡,老楊的皮衣、太陽眼鏡特別顯眼,是過往顯赫的遺痕。他經常騎著的小電動車,彷彿大人騎小車,也有一種很直觀的荒謬趣味。周子陽說:「以前中國有過自行車時代,現在汽車特別多,但有很多人就是偏好電動車,這是一種不怎樣的交通工具,走得也不遠,老楊騎著電動車,有一點點生活的屈服在裡面,可是他又覺得自己挺酷的,不覺得像其他人騎電動車是一種無奈失落的狀態,好像覺得自己還在騎一匹馬似的。」

 

從王公貴族到草根小人物

事實上,涂們老師素有「草原王爺專門戶」之稱,直到《告別》與《老獸》這兩部近作才擺脫定型。

涂們笑稱:「多年從事電影的,都是比較熱愛電影的人,但是電影很沒有良心,容易把你固定在某一種狀態裡面,影視圈說我是王公貴族、王爺、可汗專業戶、帝王專業戶,那是他們說的,我並不想只演可汗,也想演我們比較熟悉的,可以在生活周邊感覺到的小人物或大人物,拓展自己戲路。」

那現在想演什麼呢?涂們不改幽默本色,說只想演自己,一個小男人。迥異於「老獸」的大男人、自我中心、惹事生非,涂們自稱性格平和、膽小怕事、尊重女性,笑說是「小獸」。在導演的觀察裡,儘管涂們老師的行事作風迥異於老楊,但都有一些玩世不恭、無所謂、無所顧忌的氣質,也一樣顧道義,肯幫朋友解圍。

至於涂們老師的最新計畫,他透露剛拍完一部新片叫《呼倫貝爾城》,講述清朝末年鄂溫克族的故事。這次沒有演出,是當導演。

 

傾頹的城市景觀,現實至超現實

攝影師Matthias Delvaux是比利時人,有感於比利時是個很小的國家,生活太安逸規律,五年前來到中國,從成都騎自行車到西寧,花了三個月。自此對中國感興趣,留下來工作,並開始學中文。

導演為什麼想找Matthias合作?他說:「我在北京發現好多攝影師是不喜歡電影的,他們只喜歡幹活。Matthias是喜歡電影,喜歡藝術片,也願意往這方向走,這是最重要的契合點。」經歷幾次合作後,也感覺有默契。因此周子陽劇本尚未完稿,投資還無著落,就不停與他交流,也帶他去鄂爾多斯體驗生活,從揪哥兒們喝酒、大口吃肉起,再到熟悉當地每一場景。

Matthias認為鄂爾多斯這個地方特別荒誕,曾有昔日榮光,但如今已傾頹——此番描述,一如主人公老楊。不過這地方已經被拍過很多次了,無論中國或其他國家的創作者,他們想拍出不一樣的,便往鄂爾多斯的小巷找,尋找一種反差,因此片中有拍到空蕩的新樓高樓,也有深入較少人拍的鄂爾多斯小區。

***

周子陽導演在導演闡釋寫道:「電影美學和影像質感上,我用現實和超現實的方式來呈現,因為現實最有力量,超現實是因為鄂爾多斯這個城市最接近超現實。」

從人物到場景,從現實到超現實,再從小男人到大男人,《老獸》不只穿越銀幕前後,也從內蒙奔自台北,無論主角形象或地域感受,都在觀眾心裡留下難以抹滅的印象。

1121_老獸_媒體茶敘  1121_老獸_媒體茶敘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