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金馬影展 │ 這低音像拳頭打在胸口上一樣:《大世界》導演劉健、作曲家王達訪問
2017-11-25

1123_劉健_影人沙龍 1123_劉健_影人沙龍 1123_王達_影人沙龍 1123_王達_影人沙龍

文 / 謝佳錦

沙龍攝影 / 張國耀

時間:2017年11月23日

地點:台北西門町意舍酒店

動畫,動的不只是畫。

尤其,中國獨立動畫導演劉健的作品,畫面「動」的比例其實不高,於是聲音顯得格外重要。今年初,他以最新力作《大世界》入圍柏林影展主競賽單元(那時片名叫《好極了》),如今又在金馬獎提名最佳動畫長片、原著劇本、原創電影歌曲三項。

在金馬獎頒獎典禮前兩天,劉健導演與這次入圍原創電影歌曲「我愛香格里拉」的作曲家王達老師,一同接受媒體採訪,暢談入圍歌曲的製作細節,與劉健獨樹一格的配音思維。

 

「我愛香格里拉」作曲

被問到全片哪一段的動畫表現最好,劉健果決回答,就是「我愛香格里拉」這段。

這段本來是沒有的。劉健解釋,電影的影像部分完成後,他反覆看,忽然萌生一個念頭,「可以在這邊飛一下,類似作菜撒一把辣椒,可以提提神,也可以在結構與情節上製造一個意外,來個特別來勁兒的」。於是在影片約中段處,當我們看著力度哥與洝洝姐這對情侶角色搭上電梯、準備搶錢之前,洝洝姐建議得手後一同遠走高飛到香格里拉時,忽然電梯門驟然開啟,插入這一段以「我愛香格里拉」歌曲為聲音,配合誇張中國符號與普普藝術風格的影像,組成極具諷刺性、網友討論度很高的類MTV超現實段落。

王達老師說,導演去找他作曲時,整個人的size縮小,因為瘦了一大圈,很憔悴。他笑稱,看到導演來找他,第一想法是應該沒錢吧。劉健為了拍首部作《刺痛我》,賣了一棟房子,幾乎以一人獨立完成,如今推出第二部作品,依然維持低成本製作。低成本或許辛苦,卻也讓他掌握更高的藝術自主性。

「我愛香格里拉」先由劉健作詞,再交給王達作曲。本來歌詞是交給王達老師負責,但他稱自己寫歌沒問題,可是歌詞不行。於是導演自己下筆,王達老師笑說:「擔心是他沒錢,也怕寫不好,就很難作曲,結果(劉健寫的詞)作出一種很少遇到的力度的對應」,譽其歌詞充滿力量。

王達老師說,他的作曲風格有兩種,一種以吉他為主,一種以鍵盤為主,這首曲子很明顯適合吉他,份量要重,得用強而有力的重型吉他,才能帶出導演內心的力量感。他曾建議歌詞改緩一點,可是導演堅持。

王達老師說:「劉導是屬於骨子裡面搖滾的。」

說起搖滾,溫文儒雅、言談內斂的劉健,忽然顯得興奮,在說他組過龐克樂團,彈的是節奏吉他時,俏皮地作出重重刷吉他弦的動作。不過他也稱樂團成員都是畫家,不像王達是職業音樂人,音樂對他們來說是一種藝術表達,不像職業音樂人可以每一場表演都是一樣的,他們完全是現場即興發揮。

 

非職業配音方法

除了作曲,王達老師也為角色力度哥配音,片中女友洝洝姐則由他的太太朱虹獻聲。「我愛香格里拉」的男女對唱歌聲,亦是他們二位擔綱。

不像多數動畫會找專業配音員,劉健無論在《刺痛我》或《大世界》,都拒絕找專業配音,為什麼?

劉健認為,從藝術的角度來看,用非職業配音,能讓對白聲音日常化、生活化,因此他偏好找身邊的藝術家朋友。對導演來說,找某一位朋友來配音,看中的正是他與片中角色具有一些重疊的聲音質感或性格。

劉健很喜歡王達與朱虹的配音,稱讚他們錄一遍就OK,但王達老師這時跳出來說:「我自己就不滿意了。」王達老師說,這是他第一次作配音,慎重其事,事先大聲朗讀準備,想把普通話練標準一點,結果導演不要他像一般配音員那樣字正腔圓,要他照平常說話方式。錄完音後,王達感覺有很多毛病,可是導演認為很好,就這麼定下來了。

劉健說,錄音時不會給配音演員看畫面,只有台詞,避免他們先入為主,以角色形象來配音,希望盡量還原他們自己。他表示:「因為我找你來配這角色,就是要你扮演生活裡的自己。」

王達老師在大銀幕聽到自己聲音,有什麼感覺呢?他說:「既陌生又親切,但是又蠻符合角色的。」他也從音樂人的角度,對電影聲音發表感想,他認為導演對聲音的控制非常高,很精準,很乾淨,很透澈,信息量很大。

 

打在胸口上的低音

詢問度很高的片尾曲「我的八十年代」,是80年代中國很紅的「Disco女皇」張薔,近年復出後與新褲子樂隊合作的歌曲。

劉健說,這是最早決定的一首歌,劇本創作階段就買了,開始反覆聽。這首歌本來只用在力度哥與洝洝姐出場的時候,「後來發現這首歌若沒有完整一點,就太遺憾了,所以作成片尾曲。」這首歌唱的「八十年代」是許多人的青春,劉健談到這裡時,語氣幽幽地說:「包括我自己也是。」這首歌曲也是一個預告,因為他的第三部電影,將會關於80年代。

片中,當「我的八十年代」第一次出現時,洝洝姐稱讚播放的進口音響很棒,「這低音像拳頭打在胸口上一樣。」

或許,不管是「我愛香格里拉」之於中國夢「忽然飛一下」(而又必然落地)的諷刺,劉健對配音之於現實的獨特作法,乃至片尾曲出現時,那股釋放卻又積悶、不時提醒觀眾現實存在的感受,都像低音一樣,沉沉地,迴盪著,在這無法叫喊「好極了」的「大世界」裡。

1123_大世界_媒體茶敘  1123_大世界_媒體茶敘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