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地區
美國
年份   |   1916
規格   |   DCP
顏色   |   黑白
片長   |   167 分
級數   |   15+
偏見的故事 Intolerance
1989 美國國家電影保護局指定典藏
西元前六世紀的巴比倫,波斯人兵臨城下,盛極一時的空中花園面臨傾滅邊緣;兩千年前的耶路撒冷,無法相互包容的人們欲將聖子耶穌致於死地;1572年,巴黎,一對雨格諾教派戀人正陶醉在愛情的喜悅裡,絲毫不察一場以宗教為名的殺戮陰影正悄然蔓延;廿世紀的現代美國,年輕的工人夫妻遭到司法誣陷,假道學的社會團體見獵心喜,準備以丈夫的無辜生命作為殺雞儆猴的道德祭品⋯⋯。

本片適逢問世一百週年,是葛里菲斯繼《國家的誕生》獲得空前成功後的野心之作,以多線並行的平行剪接架構起四個不同時代的敘事線,將蒙太奇美學從營造「最後一刻救營」的戲劇性張力,推升至寓言性的形而上層次,高度複雜的手法曾引起一世紀前觀眾的困惑,票房一敗塗地,卻徹底革新電影敘事的發展。奧森威爾斯曾譽言:「這一失敗,同時也是電影史上最大的成功。」

大衛葛里菲斯 D.W. GRIFFITH

大衛葛里菲斯,1875 年生於美國肯塔基州,1948 年卒於好萊塢。1908 年進入傳記電影公司,承接起艾文波特、梅里葉等早期先進,進一步發展更繁複的剪接技巧,成為電影由初始階段走向古典敘事的關鍵人物,代表作《國家的誕生》、《偏見的故事》、《殘花淚》影響後世深遠,擁有「美國電影之父」的美譽。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