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地區
丹麥、德國
年份   |   2015
規格   |   DCP
顏色   |   彩色
片長   |   101 分
級數   |   15+
拆彈少年 Land of Mine
2017 丹麥角逐奧斯卡最佳外語片代表 / 2016 鹿特丹影展觀眾票選獎 / 2016 丹麥波迪獎最佳影片、男主角、男配角 / 2015 東京影展最佳男主角
1945 年,納粹宣告戰敗,德軍也撤出了五年來所佔領的丹麥,但並非每位身處異鄉的德國軍人都能如願返家。丹麥士官在戰後壓著一群垂頭喪氣的德國少年兵來到丹麥海邊,他們被迫以血肉之軀親身犯險,動作稍慢便換來一頓好打、指尖稍不留意便被炸為肉醬,必須將眼前沙灘中所埋的數萬枚地雷全清除乾淨,才得以重回睽違多年的家園。一觸即發的地雷,也引爆了最深層的人性掙扎。

改編自真實事件,丹麥西海岸在二戰期間共埋設了兩百餘萬枚地雷,戰後至少有兩千名德國戰俘被迫留下來清理地雷,而其中將近一半落得喪命或殘廢。有別於一般二戰電影,加害者與被害者的角色在此顛倒逆轉,以迥異角度審視戰火過後仍在淌血的傷疤,冷徹檢省的鏡頭與深富關懷的敘事,勇敢直視祖國所犯下的不堪歷史罪行。

馬汀贊帝維 Martin ZANDVLIET

馬汀贊帝維,1971 年生於丹麥。他由紀錄片剪輯起家,編導功力皆為自學而成。2002 年以紀錄片《Angels of Brooklyn》初試啼聲,持續創作短片及劇本,直到2009 年推出首部劇情長片《誰怕女明星》,後有作品《A Funny Man》,皆在國際影壇受到矚目。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