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地區
波蘭
年份   |   1989
規格   |   DCP
顏色   |   彩色
片長   |   54 分
級數   |   6+
十誡Ⅷ:心靈之罪 Decalog VIII
2000美國國家評論協會傑出電影劇集
1991丹麥波迪獎最佳歐洲電影
1989威尼斯影展影評人費比西獎、兒童電影獎
1989巴西聖保羅影展影評人獎
1989聖塞巴斯汀影展天主教人道精神獎榮譽提及

「不可作偽證。」

 

二戰時期,好不容易獲救的猶太小女孩為了隱藏身分,必須要有一份假的出生證明;原本答應幫忙的夫妻,卻在關鍵時刻反悔。小女孩還是倖存下來,並且住在國外。多年後,她返回波蘭一所大學旁聽倫理學,課堂上探討的個案正是《十誡Ⅱ:進退維谷》的劇情,而當年拒絕她的女人正是現在的教授。當初的決定,是藉口還是真有苦衷?真相,往往比對錯更複雜。

 

本集攝影是安德烈傑洛斯維茲,「神祕陌生人」成了大學生。另外在《十誡Ⅹ:遺產風波》來不及出場的集郵老爸,也先在這集曝光。

 

「我們在構思《十誡》的時期,常常想到這些問題。什麼是對?什麼是錯?什麼是謊言?什麼是真相?何謂誠實?何謂不誠實?它們的本質為何?我們又該以什麼樣的態度來對待它們?」——克里斯多夫奇士勞斯基



克里斯多夫奇士勞斯基 Krzysztof KIESLOWSKI

克里斯多夫奇士勞斯基,1941 年生於波蘭華沙,早年以拍攝紀錄片為主,聚焦底層生活的社會紀實。1979 年起以《電影狂》、《機遇之歌》、《不絕之路》等道德焦慮電影,獲柏林影展、莫斯科影展大獎肯定。1991 年以《雙面薇若妮卡》贏得坎城影展影評人費比西獎及人道精神獎,奠定電影大師地位,之後的「藍白紅三部曲」更被視為影史經典。他於1989 年拍攝的《十誡》,以〈聖經〉中條文為題,由十段故事構組出對戒律與人性的辯證。環繞著一個華沙社區的居民生活,藉由各自的道德抉擇、掙扎與禁忌,描繪出一幅波蘭當代社會圖像。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