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地區
伊朗
年份   |   1987
規格   |   35mm
顏色   |   彩色
片長   |   83 分
級數   |   0+
何處是我朋友的家 Where Is the Friend's Home?
1987 法葉影展最佳導演、評審團特別獎 / 1989 盧卡諾影展銅豹獎、評審團及費比西特別推薦獎
伊朗的鄉村小學裡,穆罕默德總因各種理由而沒把作業寫在作業本上,老師威脅他如果再犯就退學。放學後,坐在隔壁的阿默德卻發現自己不小心帶回他的作業簿,擔心朋友受到懲罰,他決心歸還作業,但卻不知同學究竟住在哪裡?家有媽媽嚴格的禁足令,路上又遇到嚴苛的祖父與奇怪的大人們,在這樣一個聽不進孩子說話的成人世界裡,只不過想還同學作業簿,卻變得異常困難⋯⋯。

《何處是我朋友的家》以單純且保持堅定信念的小男孩的視角,觀察伊朗傳統社會的講求規範與紀律問題。不管阿默德有沒有找到同學家,阿巴斯藉由尋人之旅的一路開展,細膩描繪了隱藏在嚴密社會框架之下的溫厚關愛,無論是同窗友誼、母親的體諒甚至是陌生人的熱心幫倒忙,善意人情蜿蜒流轉,成為一道詩意的暖流。

阿巴斯基亞羅斯塔米 Abbas KIAROSTAMI

阿巴斯基亞羅斯塔米,1940年生於德黑蘭,自幼學習繪畫,因緣際會下開始拍攝短片與廣告,因七○年代伊朗成立「兒童與青年才智發展中心」設有電影部門而被延攬,開始了他早期以兒童為題材的電影製作。1974年以《闖渡客》嶄露頭角,之後以《何處是我朋友的家》、《生生長流》、《橄欖樹下的情人》伊朗三部曲奠定當代電影大師地位。其他代表作有《特寫鏡頭》、《櫻桃的滋味》等,2016年因病逝世。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