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地區
伊朗
年份   |   1992
規格   |   35mm
顏色   |   彩色
片長   |   95 分
級數   |   0+
生生長流 And Life Goes On...
1993聖保羅影展評審團特別獎/ 1992 東京影展/ 1992紐約影展
在1990 年的伊朗大地震後,導演偕其子開車回到《何處是我朋友的家》拍攝地寇克,他帶著電影傳單沿途探聽片中兩位小演員的下落,儘管一路上斷垣殘壁,但劫後餘生的村民們,卻未沉溺於悲傷,反而滿懷勇氣投入重建工作,人們更加珍惜生命,一對年輕夫婦甚至在地震隔天結了婚。導演繼續駕車向蜿蜒的小路前進,小演員還是沒有找到,但總有人說剛剛看見他們⋯⋯。

雖然影片所描述的是災後第三天,但阿巴斯為捨棄悲情,歷經災後半年的沉澱,才重返故地,將當下真實生活帶入電影,時間隨著與不同的人相遇而緩緩前進。除了時間的流動性,對生命的思考亦是阿巴斯電影永恆的命題,地震毀掉人們的物質擁有,卻讓人進入一個更純粹與大自然共容的境地。片中導演也彷彿阿巴斯的化身,遙望這片受創土地上,人們始於本能的情感與生命力。

阿巴斯基亞羅斯塔米 Abbas KIAROSTAMI

阿巴斯基亞羅斯塔米,1940年生於德黑蘭,自幼學習繪畫,因緣際會下開始拍攝短片與廣告,因七○年代伊朗成立「兒童與青年才智發展中心」設有電影部門而被延攬,開始了他早期以兒童為題材的電影製作。1974年以《闖渡客》嶄露頭角,之後以《何處是我朋友的家》、《生生長流》、《橄欖樹下的情人》伊朗三部曲奠定當代電影大師地位。其他代表作有《特寫鏡頭》、《櫻桃的滋味》等,2016年因病逝世。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