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地區
美國
年份   |   2015
規格   |   DCP
顏色   |   彩色
片長   |   110 分
級數   |   12+
青木原樹海 The Sea of Trees
2015坎城影展正式競賽
「答應我,你會找到一個最完美的死亡之地」,因為病重妻子的囑咐,亞瑟來到日本富士山腳最著名自殺森林青木原,迎向生命的終點。他越過禁止進入的柵欄、略過珍惜生命的標語,隨著其他自殺者散落的遺物,走進人跡罕至、沈鬱濃密的森林深處,逐步展開尋死之路。一位神秘日本男子中村的出現,打斷了亞瑟,反悔想回家卻又迷路受傷的中村,請求亞瑟幫忙找尋出路。在生與死的交界、存在與迷失的谷底,當心慟的記憶湧現,亞瑟也踏上了一場自我救贖的奇幻旅程。

《心靈捕手》、《自由大道》金獎名導葛斯范桑,藉由自殺的爭議主題,提出了對生命與靈魂的內省詰問。奧斯卡影帝馬修麥康納獨挑大樑,深情內斂地詮釋片中哀痛逾恆的男子,隨著他面對現實絕境與傷痛回憶的掙扎,身陷充滿死亡意象與濃綠蔥鬱的森林迷宮。死亡不是終點,生命轉瞬永恆,葛斯范桑將樹海化為靈魂的應許之地,在告解與告別中,寫下了對愛與生命最溫柔至情的凝望。

葛斯范桑 Gus Van Sant

葛斯范桑, 1952年生於美國肯塔基州。1985年以劇情長片首作《追流雲的少年》獲選為洛杉磯影評人協會最佳獨立電影。曾以《心靈捕手》、《自由大道》兩度入圍奧斯卡最佳導演,並於2003年以《大象》贏得坎城影展金棕櫚獎。作品大多關注於同志、次文化和邊緣少年議題,為美國當代重要作者導演之一。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