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地區
台灣
年份   |   2018
規格   |   DCP
顏色   |   彩色
片長   |   108 分
級數   |   12+
十年台灣 Ten Years Taiwan
2018 釜山影展

蘭嶼島上,一名達悟族老人準備防颱工作,但面對將至的颱風,核廢料問題更令他憂心恐懼。在未來,護肺中心取代養老院,即使時空穿梭,移工所遭遇到的困境卻數十年如一日,難以伸張。當台灣工廠一間間外移,鄉下青年被家人逼迫北上工作才有出息,十年後城鄉差距的就業問題依然存在?過年廣告即將開拍,業主堅持要嬰兒當主角,面對少子化的未來,找到一名嬰兒似乎比登天還難。睡眠中心裡,各種夢境任君挑選,面對越發複雜與紛擾的社會,直接遁入夢境是否能一夢了之?

繼香港《十年》熱烈迴響及爭議後,十年電影工作室推動完成泰國、台灣、日本十年系列的反思對話,台灣版以導演自身城市處境交織社會現況,將當前的議論化為影像的詰問,投射出台灣社會未來的想像。



廖克發 LAU Kek-huat

廖克發,出生於馬來西亞,畢業於臺灣藝術大學電影系。曾以《妮雅的門》獲釜山影展超廣角亞洲最佳短片,並入圍克萊蒙費宏影展國際競賽。2019年以紀錄長片《還有一些樹》、首部劇情長片《菠蘿蜜》分別入圍金馬獎最佳紀錄片、最佳新導演。

鄒隆娜 Rina B. TSOU

鄒隆娜,台灣、菲律賓電影工作者,2016年以短片《阿尼》入圍金馬獎最佳劇情短片及坎城影展影評人週。

謝沛如 HSIEH Pei-ju

謝沛如,畢業於臺灣藝術大學電影系,美國哥倫比亞大學電影創作碩士。短片《Knighthood》曾入選金馬影展,並執導《十年台灣》中的《蝦餃》。《大餓》為其首部劇情長片作品,入選釜山影展亞洲之窗單元。

勒嘎.舒米 Lekal Sumi Cilangasan

勒嘎舒米,於台南長大,現定居花蓮。首部紀錄片《海稻米的願望》,記錄母親推動復育海稻米的歷程。2015 年以《太陽的孩子》入圍金馬獎改編劇本、原創電影歌曲等獎項。

呂柏勳 LU Po-shun

呂柏勳,2017 年以短片《野潮》獲台北電影獎最佳導演獎、金穗獎學生組首獎等獎項。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