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地區
日本
年份   |   1991
規格   |   DCP
顏色   |   彩色
片長   |   119 分
級數   |   0+
兒時的點點滴滴 Only Yesterday
1992日本電影金像獎話題獎 / 1991藝術選獎文部大臣獎

年近三十的妙子是一名尋常的東京上班族,生活安穩平靜,但卻總少了些什麼。這年夏天,她向公司請了十天長假,前往鄉村體驗農家生活,享受著田園勞動的喜悅。大自然的舒適愜意中,小學五年級的回憶不斷浮現:第一次吃鳳梨的興奮、第一次心動的甜蜜,童年點點滴滴的記憶浮現,在過去與現在的交錯中,妙子一面尋找心之所嚮的未來,一面也在旅程中找到真正的自己。

本片改編自岡本螢同名漫畫原作,高畑勲大幅調整原作架構,將主角設定為長大成人的成年上班族,並透過回憶片段穿插原作。透過主角的農家體驗,高畑勳實現了對於成年動畫角色的肌理描繪,與農家自然景象的實景捕捉,日常細節的刻畫入微,打破動畫既定印象,票房獲得空前成功。

「以動畫形式呈現,比現實更能帶有突顯的效果,便能提供觀眾機會去進行觀察。我認為動畫就是這樣的東西。」──高畑勲

©1991 Hotaru Okamoto - Yuko Tone – Studio Ghibli – NH



高畑勲 TAKAHATA Isao

高畑勲,1935 年出生,日本三重縣人,東京大學文學部法文科畢業。電影風格細膩寫實,描繪人類生活與自然環境的連結,於2013 年完成速寫美學鉅作《輝耀姬物語》。代表作為《螢火蟲之墓》、《兒時的點點滴滴》等。2018 年因病逝世。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