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地區
義大利
年份   |   1945
規格   |   DCP
顏色   |   黑白
片長   |   103 分
級數   |   12+
不設防城市 Roma città aperta│Rome, Open City
1947 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劇本提名
1946 坎城影展大獎
1946 義大利銀緞帶獎最佳影片、女配角
1946 美國國家評論協會最佳外語片、女演員
1946 紐約影評人協會最佳外語片

嚴格說來,羅塞里尼的《不設防城市》才是第一部震撼全世界的新寫實主義電影,所有原則與圭臬都在這裡找到確切的定義。影片描述二次大戰末期,羅馬被納粹佔領,成為「不設防城市」,地下反抗軍如何面對蓋世太保的追捕。羅塞里尼以四處搜集而來的膠捲,拍出貼近真實的生命樣貌,把電影特性推到前所未有的高峰,不但改寫了電影史,正如〈生活〉雜誌所言,也成功贏回被墨索里尼踐踏的義大利尊榮。
 

「《不設防城市》的樸素和寫實是動人心弦的。沒有一個人像在演戲,沒有一句話像在唸臺詞。影片灰灰濛濛,有時烏黑一團,可是,那就是我們的生活。這部電影就像把房屋的圍牆門全拆了,赤裸裸地看住在裡面的人,使你感到也參與其中,他們的遭遇讓你感同身受!」——英格麗褒曼



羅貝托羅塞里尼 Roberto ROSSELLINI

羅貝托羅塞里尼,1906 年生於羅馬,1941年導演首部長片《白船》,以《不設防城市》、《老鄉》、《德國零年》等片,成為義大利新寫實主義運動最重要的導演之一,啟發了後來的法國新浪潮及各地獨立製片。從《火山邊緣之戀》開始,導演了數部由英格麗褒曼主演的電影,然而二人的不倫戀情也引發外界爭議,影響了影片應有的評價。晚年創作重心則轉往電視。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