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地區
義大利、法國、德國
年份   |   1948
規格   |   DCP
顏色   |   黑白
片長   |   75 分
級數   |   15+
德國零年 Germania anno zero│Germany Year Zero
1949美國國家評論協會年度十大影片
1948盧卡諾影展最佳影片、原著劇本

誰也想不到,羅塞里尼繼《不設防城市》描述納粹對反抗軍的屠殺、《老鄉》刻畫納粹餘孽的苟延殘喘後,「戰爭三部曲」的最終章《德國零年》竟將鏡頭轉向戰後百廢待舉的柏林,沒有落井下石,而是呈現一個十二歲男孩在生存與信仰崩毀下,如何同時成為劊子手與受害者的悲劇。史柯西斯曾指出,因為羅塞里尼的超然,才能呈現如此恐怖的真實。而影片毫不趨附輿論的人道及同情,也讓卓别林謙遜地說:「這是我看過最美的義大利電影。」

 

「我希望這部片能補齊講述出我們所經歷的悲劇。回到那個驚心動魄的年代,一切看似面目全非,但就在斷垣殘壁中,有些東西神奇地昂然挺立。在這個特殊的時刻,我們沒有被擊潰,反而是有股新的精神力量亟待建立。」——羅貝托羅塞里尼



羅貝托羅塞里尼 Roberto ROSSELLINI

羅貝托羅塞里尼,1906 年生於羅馬,1941年導演首部長片《白船》,以《不設防城市》、《老鄉》、《德國零年》等片,成為義大利新寫實主義運動最重要的導演之一,啟發了後來的法國新浪潮及各地獨立製片。從《火山邊緣之戀》開始,導演了數部由英格麗褒曼主演的電影,然而二人的不倫戀情也引發外界爭議,影響了影片應有的評價。晚年創作重心則轉往電視。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