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地區
義大利
年份   |   1948
規格   |   DCP
顏色   |   黑白
片長   |   79 分
級數   |   6+
L'amore
1950紐約影評人協會最佳外語片
1949義大利銀緞帶獎最佳女主角
1948威尼斯影展正式競賽

《愛》是在《不設防城市》一鳴驚人的安娜麥蘭妮領銜演出的兩段式電影。第一段〈人聲〉改編自法國著名詩人兼導演尚考克多的劇本,透過女人講電話的獨角戲,拼湊出故事樣貌,話筒那頭是變了心的男人,再多淚水與哀求仍無法喚回已然消逝的愛戀。第二段〈奇蹟〉最令影迷津津樂道的是費里尼不但編劇,還演出關鍵角色,故事講述牧羊女在山中偶遇神祕男子,以為聖徒現身,不久發現自己懷孕,在村民的唾棄與嘲弄下,她仍堅持這是上帝的神蹟。正如史柯西斯所說,《愛》要談的是「信念」,這個盤旋在羅塞里尼腦中的主題,將在他後來的作品發揚光大。

 

「對於新寫實主義有各種不同的定義,我認為最重要的就是道德立場,以及全新的電影手法。」
——羅貝托羅塞里尼



羅貝托羅塞里尼 Roberto ROSSELLINI

羅貝托羅塞里尼,1906 年生於羅馬,1941年導演首部長片《白船》,以《不設防城市》、《老鄉》、《德國零年》等片,成為義大利新寫實主義運動最重要的導演之一,啟發了後來的法國新浪潮及各地獨立製片。從《火山邊緣之戀》開始,導演了數部由英格麗褒曼主演的電影,然而二人的不倫戀情也引發外界爭議,影響了影片應有的評價。晚年創作重心則轉往電視。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