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地區
義大利
年份   |   1954
規格   |   DCP
顏色   |   彩色
片長   |   123 分
級數   |   12+
戰國妖姬 Senso
1955義大利銀緞帶獎最佳攝影、特別獎
1955義大利金杯獎最佳女演員
1954威尼斯影展正式競賽

1866年被奧地利佔領的威尼斯,出身義大利貴族、暗暗支持著獨立運動的伯爵夫人,無可救藥愛上好萊塢男星法利格蘭傑飾演的奧地利軍官,讓自己身陷叛國與通姦的罪孽。這個很容易墮入陳腔濫調的劇情,在維斯康提手中卻呈現一派大器,開場結合革命與歌劇的堆疊技巧已夠精彩,水光瀲影側寫情慾的委婉更加不凡,遑論只用一顆橫搖鏡頭拍攝的戰爭場面,處處可見大師手筆。

 

「《戰國妖姬》從頭到尾有一種感官的、狂熱的調性,它上映時,簡直像完全背叛了新寫實。但多年來,漸漸清楚了,這是維斯康提自然的演變,某方面而言,你可以說《戰國妖姬》代表著一種過去的新寫實,它標記了維斯康提從此之後,能以更純熟的技巧呈現真實。」——馬丁史柯西斯



盧契諾維斯康提 Luchino VISCONTI

盧契諾維斯康提,1906年出生於義大利貴族世家。1930年代跟隨法國詩意寫實大師尚雷諾拍攝電影,1943年完成首部長片《對頭冤家》,成為戰後新寫實主義電影的先聲。他的風格橫跨了強烈紀實的《大地震動》,以及唯美頹廢的《戰國妖姬》、《浩氣蓋山河》、《魂斷威尼斯》等。除了電影,他在戲劇與歌劇也有重要的影響。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