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地區
義大利、法國
年份   |   1960
規格   |   DCP
顏色   |   黑白
片長   |   180 分
級數   |   15+
洛可兄弟 Rocco e i suoi fratelli│Rocco and His Brothers
1962英國金像獎最佳影片、外國女演員提名
1962丹麥波迪獎最佳歐洲片
1962西班牙聖約第獎最佳外語片女演員
1961義大利大衛獎最佳影片
1961義大利金球獎最佳影片
1961義大利金杯獎最佳導演
1961義大利銀緞帶獎最佳導演、編劇、黑白片攝影
1960威尼斯影展評審團特別獎、影評人費比西獎

寡母領著四名兒子北上,到米蘭投靠訂婚的長子。老二西蒙很快在拳壇嶄露頭角,但隨即放浪形骸,萎靡不振。法國小生亞蘭德倫飾演的老三洛可,善解人意,不惜犧牲自己、甚至愛人,成全迷失方向的老二。看在眼底的老四不以為然,他不相信邪惡能如此救贖。而涉世未深的老么,象徵了整個家庭的未來。維斯康提透過這個追尋夢想的「北漂」故事,既傳達了動人的情感,亦勾勒出幸福憧憬的脆弱,亞蘭德倫俊美到令人屏息的臉孔,對照了暴力的殘忍。雖然本片當年在審查時備受刁難,上映後卻大獲成功。美國導演柯波拉也因為太愛這部片,網羅了作曲家尼諾羅塔為《教父》配樂。

 

「《洛可兄弟》是我看過最豪華的黑白片之一,它的影像優雅、珍貴且充滿光澤,同時延續並開拓了新寫實主義。至於認為它太煽情的,你一定沒見過義大利人!」——馬丁史柯西斯



盧契諾維斯康提 Luchino VISCONTI

盧契諾維斯康提,1906年出生於義大利貴族世家。1930年代跟隨法國詩意寫實大師尚雷諾拍攝電影,1943年完成首部長片《對頭冤家》,成為戰後新寫實主義電影的先聲。他的風格橫跨了強烈紀實的《大地震動》,以及唯美頹廢的《戰國妖姬》、《浩氣蓋山河》、《魂斷威尼斯》等。除了電影,他在戲劇與歌劇也有重要的影響。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