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地區
義大利、法國
年份   |   1963
規格   |   DCP
顏色   |   彩色
片長   |   186 分
級數   |   12+
浩氣蓋山河 Il gattopardo│The Leopard
1964奧斯卡金像獎最佳服裝提名
1964義大利銀緞帶獎最佳攝影、服裝、藝術指導
1964西班牙聖約第獎最佳外語片
1963義大利大衛獎最佳影片
1963義大利金杯獎最佳男演員
1963美國國家評論協會傑出外語片
1963坎城影展金棕櫚獎

榮獲坎城影展金棕櫚獎的《浩氣蓋山河》宛如一曲華麗悲愴的天鵝輓歌。當畢蘭卡斯特飾演的親王,答應姪子亞蘭德倫和平民克勞黛卡蒂娜訂婚,貴族的沒落與資產階級的上位,已是明顯不過的事實。維斯康提並非保守地同情失勢者,反而精闢地指出衰亡的不是特定階級的優勢,菁英背後所承載的文化精神,恐怕也隨之蕩然無存。本片最後長達45分鐘極盡奢華的舞會,神乎其技的場面調度,令人嘆為觀止,更體現了時代與權力的無情更替。

 

「維斯康提根據小說重構了一個全新且更加宏大的作品,一種與眾不同的史詩類型。影片的精緻非凡以及畢蘭卡斯特的表演,都令我驚嘆不已。隨著歲月流逝,這部電影對我愈發重要。」——馬丁史柯西斯

 



 

 

盧契諾維斯康提 Luchino VISCONTI

盧契諾維斯康提,1906年出生於義大利貴族世家。1930年代跟隨法國詩意寫實大師尚雷諾拍攝電影,1943年完成首部長片《對頭冤家》,成為戰後新寫實主義電影的先聲。他的風格橫跨了強烈紀實的《大地震動》,以及唯美頹廢的《戰國妖姬》、《浩氣蓋山河》、《魂斷威尼斯》等。除了電影,他在戲劇與歌劇也有重要的影響。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