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地區
義大利
年份   |   1951
規格   |   DCP
顏色   |   黑白
片長   |   118 分
級數   |   12+
歐洲51年 Europa '51│Europe '51
1953德國斑比獎最佳女演員
1953義大利銀緞帶獎(最佳女演員)
1952威尼斯影展最佳女演員、國際獎

《歐洲51年》是羅塞里尼的宗教情結在女性身上最完美的展現。英格麗褒曼飾演一個戰時與兒子相依為命、戰後回歸上流社會的母親,她沒想到正常化以後的生活,反而造成兒子的悲劇。痛不欲生的她,意外在天秤的另一端,發現了救贖的契機。然而在一個貧富差距奇大的社會裡,過度的慈善會被視為精神失常。羅塞里尼用他嚴謹的天性,引導出這個諷刺的現實,也把英格麗褒曼琢磨出聖徒般的光環,而背後的批判力道一點都沒減弱。費里尼的妻子,神奇的茱麗艾塔瑪西娜,短短幾場戲也教人目不轉睛。

 

「現在的人只知如何在社會中生活,卻不知怎麼在社群中生活,社會的靈魂是法律,社群的靈魂是愛。我們若忽視道德試煉、人類前景與文化環境,就會失去更多發現人性的機會。」——羅貝托羅塞里尼



羅貝托羅塞里尼 Roberto ROSSELLINI

羅貝托羅塞里尼,1906 年生於羅馬,1941年導演首部長片《白船》,以《不設防城市》、《老鄉》、《德國零年》等片,成為義大利新寫實主義運動最重要的導演之一,啟發了後來的法國新浪潮及各地獨立製片。從《火山邊緣之戀》開始,導演了數部由英格麗褒曼主演的電影,然而二人的不倫戀情也引發外界爭議,影響了影片應有的評價。晚年創作重心則轉往電視。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