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地區
義大利、法國
年份   |   1954
規格   |   DCP
顏色   |   黑白
片長   |   86 分
級數   |   6+
義大利之旅 Viaggio in Italia│Journey to Italy
1954德國斑比獎最佳女演員

「我試圖展現人們真實的狀態。這對男女結婚了,但他們的婚姻卻像一場商業契約,他們想藉旅行來解決紛爭,卻發現彼此已形同陌路。」這是羅塞里尼對《義大利之旅》的詮釋。他以一場異地旅行,來呼應夫妻關係的溫度變化,拿坡里博物館、維蘇威火山、龐貝古城,文明景觀成為他們的感情明鏡;昔日的新寫實大師,在這裡展現了日後被安東尼奧尼等後輩發揚光大的內心觀察。這也是他和英格麗褒曼合作的最後一部作品,曾被法國電影筆記選為年度十大影片之首,近年評價更是節節高升。

 

「你若把自己交給這部電影,多花點時間,你會發現這將是豐富感人的經歷。我想是因為羅塞里尼是個越老越勇敢的導演,這非常罕見,他五○、六○、甚至七○年代的作品,跟他的新寫實電影一樣熱切,只是不同罷了。」

——馬丁史柯西斯



羅貝托羅塞里尼 Roberto ROSSELLINI

羅貝托羅塞里尼,1906 年生於羅馬,1941年導演首部長片《白船》,以《不設防城市》、《老鄉》、《德國零年》等片,成為義大利新寫實主義運動最重要的導演之一,啟發了後來的法國新浪潮及各地獨立製片。從《火山邊緣之戀》開始,導演了數部由英格麗褒曼主演的電影,然而二人的不倫戀情也引發外界爭議,影響了影片應有的評價。晚年創作重心則轉往電視。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