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地區
義大利、西德
年份   |   1970
規格   |   DCP
顏色   |   彩色
片長   |   95 分
級數   |   6+
費尼茲花園 Il giardino dei Finzi Contini│The Garden of the Finzi-Continis
1972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外語片
1972奧斯卡金像獎最佳改編劇本提名
1972美國國家評論協會傑出外語片
1971柏林影展金熊獎
1971義大利大衛獎最佳影片、演員特別獎
1971義大利銀緞帶獎最佳男配角、藝術指導

《費尼茲花園》先後贏得柏林影展金熊獎以及奧斯卡最佳外語片,也是狄西嘉晚年最重要的作品。影片描述義大利在德國納粹的影響下,開始緊縮猶太人的權利。當外界興風作浪的時候,費尼茲花園既是猶太富豪的避風港,也是年輕孩子和朋友可以徜徉的天地。影片在極端唯美的氛圍中展開,一段戀情在此看似萌芽,卻又無疾而終,好似無憂無慮的青春亦將不復存在。「生活中你必須失敗一次,年輕時失敗最好,還有時間可以恢復,重新生活。以後你甚至可能感到高興,因爲成熟。」但是如果沒有以後呢?

 

「當你身在一個的渾沌未明的空間,特別是如果你還需要躲藏或逃跑的時候,那種極度不安的感受,正是狄西嘉在《費尼茲花園》所捕捉到的。」——影評人Roger Ebert



維多里奧狄西嘉 Vittorio DE SICA

維多里奧狄西嘉,1901年出生在拿坡里。原是義大利知名演員,1940年代開始與編劇薩瓦提尼合作,導演了《擦鞋童》、《單車失竊記》、《退休生活》等膾炙人口的新寫實作品。之後除了繼續演出電影,導演路線也轉往喜劇與通俗劇,代表作品包括《烽火母女淚》、《昨日、今日、明日》、《費尼茲花園》等。共有四部作品獲得奧斯卡的外語片獎(包含榮譽獎)。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