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地區
義大利、法國
年份   |   1960
規格   |   DCP
顏色   |   黑白
片長   |   101 分
級數   |   12+
烽火母女淚 La ciociara│Two Women
1962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女主角
1962金球獎最佳外語片
1962英國金像獎最佳外國女演員
1962日本藍絲帶獎最佳外語片
1961德國斑比獎最佳女演員
1961坎城影展最佳女演員
1961義大利大衛獎最佳女演員
1961義大利銀緞帶獎最佳女主角
1961美國國家評論協會傑出外語片
1961紐約影評人協會最佳女演員
1961紐約影評人協會最佳外語片提名

現今談論《烽火母女淚》大多聚焦在蘇菲亞羅蘭的突破性演出,她不僅在坎城封后,也成為奧斯卡史上第一位以外語片獲獎的女主角。既可柔情似水,也能兇悍堅毅,把為母則強的轉變,演得悲壯動人。然而這個故事最諷刺的地方,在於女主角為了躲避戰禍而帶女兒從羅馬逃至鄉下老家,雖然一路顛沛,悲劇卻發生在戰爭號稱結束、母女重返羅馬的路上。德軍固然可恨,接手的盟軍在某些時刻,也只是一丘之貉。這個角度無疑跳脫出陣營對抗,真正關注了烽火連天下普通老百姓的不幸。蘇菲亞羅蘭在片中的那番怒吼,也代表成千上萬女性的悲憤。

 

「這個故事太美了,值得當年只有二十五歲的我冒險一試,去扮演比實際年齡大很多的母親一角。而我表演的靈感,來自戰時對母親的記憶。」——蘇菲亞羅蘭



維多里奧狄西嘉 Vittorio DE SICA

維多里奧狄西嘉,1901年出生在拿坡里。原是義大利知名演員,1940年代開始與編劇薩瓦提尼合作,導演了《擦鞋童》、《單車失竊記》、《退休生活》等膾炙人口的新寫實作品。之後除了繼續演出電影,導演路線也轉往喜劇與通俗劇,代表作品包括《烽火母女淚》、《昨日、今日、明日》、《費尼茲花園》等。共有四部作品獲得奧斯卡的外語片獎(包含榮譽獎)。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