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地區
義大利、法國
年份   |   1964
規格   |   DCP
顏色   |   彩色
片長   |   103 分
級數   |   6+
義大利式結婚 Matrimonio all’italiana│Marriage Italian Style
1966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外語片提名
1965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女主角提名
1965金球獎最佳外語片
1965金球獎音樂喜劇類最佳男主角、女主角提名
1965義大利大衛獎最佳影片、導演、男演員、女演員
1965義大利銀緞帶獎最佳女配角
1965莫斯科影展最佳女演員

他們相識於空襲的夜裡,卻糾纏了更長的歲月。一個出身青樓的女子,眼見年華老去,要怎麼讓到處捻花惹草的男人肯為她「正名」呢?蘇菲亞羅蘭真是令人嘖嘖稱奇,不只是風情萬種,而是竟然可以從雛妓演到黃臉婆,從楚楚可憐到氣急攻心都難不倒她;馬斯楚安尼也不是省油的燈,這麼容易惹人厭的角色,竟也演得理直氣壯還真情流露。故事表面上是女人家的逼婚詭計,但狄西嘉不但有讓劇情高潮迭起的本領,透過他溫柔的觀點,不但「惡」有了令人同情之處,就連「騙」都能擲地有聲,把一哭二鬧三上吊,帶到了史無前例的境界,女人的硬頸,最後教男人學會包容。

 

「一部非凡華麗的電影。拿坡里真是個奇妙的地方,這裡的人們充滿個性,卻又容許奇怪的關係。」——紐約時報



維多里奧狄西嘉 Vittorio DE SICA

維多里奧狄西嘉,1901年出生在拿坡里。原是義大利知名演員,1940年代開始與編劇薩瓦提尼合作,導演了《擦鞋童》、《單車失竊記》、《退休生活》等膾炙人口的新寫實作品。之後除了繼續演出電影,導演路線也轉往喜劇與通俗劇,代表作品包括《烽火母女淚》、《昨日、今日、明日》、《費尼茲花園》等。共有四部作品獲得奧斯卡的外語片獎(包含榮譽獎)。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