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地區
義大利、法國
年份   |   1963
規格   |   DCP
顏色   |   彩色
片長   |   119 分
級數   |   6+
昨日今日明日 Ieri oggi domani│Yesterday, Today and Tomorrow
1965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外語片
1965英國金像獎最佳外國男演員
1964金球獎最佳外語片提名
1964德國斑比獎最佳女演員
1964義大利大衛獎最佳影片、男演員、女演員
1964美國國家評論協會傑出外語片

傳奇導演配上棋逢對手的兩大巨星蘇菲亞羅蘭、馬斯楚安尼,穿越了昨日的拿坡里、今日的米蘭、以及明日的羅馬,詮釋出三段截然不同的男女情事。第一段極幽默,在黑市賣外國菸的女子被判刑,卻因為懷孕而免牢獄之災,為了家計,她只好生了一個再懷一個,讓法院拿她沒轍,卻苦了跟她一起「做人」的老公。第二段則是富婆開著名貴轎車載情人兜風,兩人的感情卻隨路況及車況而「每下愈況」,充滿現代性的表現手法好似在跟影壇後起之秀們互通聲息。最後一段則是神學院男孩愛上了隔壁風情萬種的妓女,當你以為愛情將會戰勝一切,狄西嘉卻讓妓女變聖母,重新定義理想與現實。也為他獲得第三座奧斯卡外語片獎。

 

「我的電影若真有反抗什麼的話,那就是反對對苦難的冷漠,對人性的輕視,即使它看起來像喜劇。」——維多里奧狄西嘉



維多里奧狄西嘉 Vittorio DE SICA

維多里奧狄西嘉,1901年出生在拿坡里。原是義大利知名演員,1940年代開始與編劇薩瓦提尼合作,導演了《擦鞋童》、《單車失竊記》、《退休生活》等膾炙人口的新寫實作品。之後除了繼續演出電影,導演路線也轉往喜劇與通俗劇,代表作品包括《烽火母女淚》、《昨日、今日、明日》、《費尼茲花園》等。共有四部作品獲得奧斯卡的外語片獎(包含榮譽獎)。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