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地區
義大利
年份   |   1955
規格   |   DCP
顏色   |   黑白
片長   |   103 分
級數   |   6+
女朋友 Le amiche
1956 義大利金杯獎最佳導演、女演員
1956 義大利銀緞帶獎最佳導演、女配角、攝影
1955 威尼斯影展銀獅獎

自食其力的克蕾莉亞從羅馬來到都靈準備開設時尚沙龍,意外在旅館救了自殺未遂的蘿賽塔,進而結為好友,並隨她出入白富美的上流聚會,表面上多了好幾個同性朋友,卻也從她們的縱橫捭闔中,看到自己置身名利場的虛無與疏離。有人因為愛而選擇忍痛離去,也有人不走開只因為已經投入太高代價。這部贏得威尼斯銀獅獎的作品,也是安東尼奧尼難得的改編作品,改編自義大利作家切薩雷帕維澤的小說。角色複雜、對話縝密,主題緊扣都市人際的空洞。儘管風格有所區別,卻奠基了日後「疏離三部曲」的核心命題,花花公子加布里艾爾費澤蒂的渣男形象,也一路延續到《情事》。

 

「我一直想要的不是現象的結構,而是現象所隱藏的張力;就像花開了,展示的是植物的張力。」——米開朗基羅安東尼奧尼

 



 

 

米開朗基羅安東尼奧尼 Michelangelo ANTONIONI

米開朗基羅安東尼奧尼,生於1912 年。1950 年完成長片首作《愛情編年史》,早期創作深受義大利新寫實主義影響。1960 年《情事》至1964 年《紅色沙漠》,標誌其作者風格的形成,疏離冷靜的敘事手法徹底革新歐洲電影風貌,成為作者電影與現代主義電影的重要先驅。1967 年以《春光乍現》贏得坎城影展金棕櫚獎。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