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地區
義大利
年份   |   1961
規格   |   DCP
顏色   |   黑白
片長   |   105 分
級數   |   12+
義大利式離婚 Divorzio all'italiana│Divorce Italian Style
1964 英國金像獎最佳外國男演員
1964 英國金像獎最佳影片、外國女演員提名
1963 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原著劇本
1963 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導演、男主角提名
1963 金球獎音樂喜劇類最佳男主角、外語片
1962 美國國家評論協會傑出外語片
1962 義大利金球獎最佳影片
1962 義大利銀緞帶獎最佳男主角、故事、劇本
1962 坎城影展最佳喜劇

傑米的《義大利式離婚》其實要早於狄西嘉的《義大利式結婚》,劇情描述馬斯楚安尼飾演的男爵對枕邊人日漸嫌惡,還與年輕表妹對上眼,礙於當時法律規定不容離婚,於是心生毒計,先誘使老婆紅杏出牆,再以維護名譽為由殺妻而博取同情獲判輕刑,出獄再娶美人歸,眼看一切水到渠成,結局又是神來之筆。這場嗆辣、甚至歡樂的謀殺,當年席捲了坎城、奧斯卡。而劇中馬斯楚安尼跑去看他自己主演的禁片《生活的甜蜜》,也令影迷不禁莞爾。

 

「有史以來最豐富、有趣、美麗的作品之一,在感性的氛圍中,慾望和激情都變得芬芳。充滿動感與創造力的剪接,更是少有的佳作,令人回味無窮。然而儘管幽默風趣,導演傑米所處理的,其實是人類最原始、最野蠻,以及令人不安的情感。」

——馬丁史柯西斯



皮亞托傑米 Pietro GERMI

皮亞托傑米,1914年出生。畢業於義大利國家電影學院,擅長以諷刺喜劇的形式針貶紹會與人性,也常以西西里島作為電影背景。1961年的《義大利式離婚》為其最著名代表作,當年席捲坎城、奧斯卡,獲得坎城影展最佳喜劇以及奧斯卡最佳原著劇本獎。

羅馬Luce電影資料館典藏拷貝 35mm print from Istituto Luce Cinecittà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