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地區
義大利、法國
年份   |   1962
規格   |   DCP
顏色   |   黑白
片長   |   126 分
級數   |   6+
慾海含羞花 L'eclisse
1962 坎城影展評審團特別獎

影片以一場分手開始,女主角終結與作家男友枯燥的感情,去探望沉迷股票的母親,因而認識了英俊的股票經紀人,縱橫金錢世界的他熱情大膽,令人不禁動心,但總有股不安全感縈繞不去。安東尼奧尼曾說《慾海含羞花》是他最喜歡的作品。片中巧妙運用人物與建築、空間的關係,既賦予角色意義,又體現了個人在現代社會中的疏離與無助。尤其片尾七分鐘的環境鏡頭蒙太奇,鬼斧神工,堪稱劃時代的手筆。而導演繆思莫妮卡維蒂與影壇第一美男子亞蘭德倫的搭檔,也在美到極致的同時,散發著疏離的寒光。

 

「有人稱影片最後七分鐘是抽象,但其實不是的。所有呈現的物件都有其重要性,這些就是主角歷險之後的遺跡。無論城鎮或物質,生活都能把人給吞沒。」——米開朗基羅安東尼奧尼

 



 

 

米開朗基羅安東尼奧尼 Michelangelo ANTONIONI

米開朗基羅安東尼奧尼,生於1912 年。1950 年完成長片首作《愛情編年史》,早期創作深受義大利新寫實主義影響。1960 年《情事》至1964 年《紅色沙漠》,標誌其作者風格的形成,疏離冷靜的敘事手法徹底革新歐洲電影風貌,成為作者電影與現代主義電影的重要先驅。1967 年以《春光乍現》贏得坎城影展金棕櫚獎。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