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地區
法國
年份   |   2019
規格   |   DCP
顏色   |   彩色
片長   |   103 分
級數   |   15+
悲慘世界 Les Misérables
2020奧斯卡最佳國際影片法國代表 / 2019坎城影展評審團獎 / 2019德班影展最佳影片、劇本 / 2019釜山影展 / 2019多倫多影展

2018年,世界盃足球賽的勝利帶領法國重返榮耀,但三色旗象徵的自由、平等、博愛並沒有覆蓋每個角落。巴黎近郊,犯罪防治小組跋扈橫行於黑人社區,與在地居民和幫派維持恐怖平衡。在一次逮捕竊賊的行動中,他們擦槍走火傷了非裔少年,空拍機意外錄下真實過程,這段影像也成為各方人馬爭奪的目標,火爆衝突一觸即發,警察與平民、甚至平民與平民之間的對立也浮上檯面。傷害既已造成,反擊的怒火就像點燃的汽油彈,無法輕易熄滅。

以法國文豪雨果的經典小說為名,導演將鏡頭對準真實生活場景,運用調度與剪接提煉出潛伏於日常的緊張感,透過一場非裔青少年引發的風波,揭開階級差距、種族歧視、執法過當等社會問題,更拖曳出隨著報復而來恐怖主義的陰影。故事啟發自2005年法國騷亂事件,直見雨果在十九世紀目睹世界之悲慘,至今仍未有多大改變。



拉德利 Ladj LY

拉德利,1978年生於西非馬利,成長於法國,擁有演員與導演雙重身分,執導過多部紀錄片。2017年以劇情短片《巴黎震撼教育》入圍克萊蒙費宏影展,並提名2018年法國凱薩獎最佳短片;延伸而來的首部長片《悲慘世界》以黑馬之姿闖進2019年坎城影展主競賽,榮獲評審團獎。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