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地區
美國
年份   |   1989
規格   |   DCP
顏色   |   彩色
片長   |   120 分
級數   |   15+
為所應為 Do the Right Thing
2012〈視與聽〉雜誌評選影史250大佳片 / 1999美國國家電影保護局指定典藏作品 / 1990奧斯卡金像獎最佳男配角、原創劇本提名 / 1989法國〈電影筆記〉雜誌年度十大佳片 / 1989坎城影展正式競賽

夏日炎炎,高溫籠罩布魯克林黑人社區。披薩店老闆被客人賴帳賴到滿肚火,外送小弟上班上到意闌珊;宿醉老翁成天遊蕩,就愛跟窗台邊的老婦鬥鬥嘴;三個中年臭皮匠無所事事,暗地裡偷講雜貨鋪韓裔夫婦的風涼話;大塊頭小子隨身攜帶收音機,到處播放黑人反抗歌曲……。暑氣難消,怨氣更難了,這個聚居著非裔、亞裔和白人的街角,彼此間按捺不住的怒火將一觸即發。

英文片名引自美國非裔民權領袖麥爾坎X的名言,故事靈感則來自紐約一起真實事件。史派克李親自編劇並演出,一反當時好萊塢盛行的白人英雄主義。本片拒絕提出簡化的正反二元對立和粉飾太平的解決之道,透過人物間劍拔弩張的言語機鋒及肢體挑釁,深刻而尖銳地反思族群之間暴力相向的源頭和難以化解的隔閡,被公認為八○年代最傑出的美國電影。



 

史派克李 Spike LEE

史派克李,1957年生於亞特蘭大,1986年憑首部作品《美夢成箴》大獲好評,其後作品多探討美國政治與種族議題,為非裔影人擠身主流電影界的重要先鋒。創作橫跨電影、電視、廣告、遊戲等領域,2015年獲頒奧斯卡終身成就獎,最新作品《黑色黨徒》獲坎城影展評審團大獎。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