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地區
台灣
年份   |   2019
規格   |   DVD
顏色   |   彩色
片長   |   55 分
級數   |   0+
台北爸爸,紐約媽媽(未完成) Taipei Dad, New York Mom (Unfinished)

以社會運動和紀錄片聞名的陳俊志,在2011年出版了〈台北爸爸,紐約媽媽〉,震撼文壇。他以同性戀長子的眼光,用盡氣力血淚書寫自身和家族的流散;不僅榮獲台北國際書展大獎,也由導演黎煥雄改編為同名舞台劇。身為導演,影像化自然是他的目標。

陳俊志於2018年末離世。這部從未公映的同名紀錄片,嚴格說來並未完成,受限素材畫質不佳,但已看得出結構與企圖。他顯然不滿足於文字已描述的,而改以他和金馬影后楊貴媚於2011年台北國際書展朗讀節的聲音演出來貫穿,其中既有父母手足的現身說法,也有因婚姻血緣擴散而出的家族肖像,有和早逝姊姊的摯友悲喜重逢,也有回憶當年弟妹赴美前宛如手足俱斷的不知所措。與文字相較,這是一部家族私史多過情海翻騰的作品。

感謝陳俊志家人同意本片在金馬影展紀念首映。



陳俊志 Mickey CHEN

陳俊志,1967年生於台北。畢業於台大外文系,紐約市立大學電影製作碩士,身兼導演與作家,台灣同志影像先鋒。1997年首部紀錄長片《不只是喜宴》即入圍日本山形紀錄片影展。1999年《美麗少年》為首部院線上映台灣同志紀錄片。代表作尚有《幸福備忘錄》、《玫瑰戰爭》、《沿海岸線徵友》。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