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地區
突尼西亞、法國、黎巴嫩、卡達
年份   |   2019
規格   |   DCP
顏色   |   彩色
片長   |   96 分
級數   |   12+
非一般家庭風暴 A Son
2019 威尼斯影展地平線最佳男演員 / 2019 漢堡影展 / 2019 倫敦影展

2011年,突尼西亞。費爾斯和瑪麗安風趣又恩愛,唯一的兒子聽話聰明,三口之家過著令人稱羨的中產生活。他們驅車南下共度週末。本是靜好歲月,卻在路上遇襲,搞不清前方誰在開槍,後座的小兒子已無聲息。流彈不只炸裂車窗,還射穿男孩的肝臟。他急需肝臟移植,但器官等候名單太長,而基於教義,匿名器官捐贈是犯法的。面對黑市頻頻招手,費爾斯必須做出抉擇。

儘管轉型民主化,宗教法令在突尼西亞還是擁有支配權。導演以此為背景,時間設定於茉莉花革命後數月,恐攻導致的意外作引,搭配生死交關的緊湊情節,交織出張力滿點卻不流於俗套的通俗劇。被揭露的家庭祕密檢視長久婚姻裡的男女關係,隨之而來的風暴更讓人一窺戰爭的殘酷,亦不乏對道德、人性的複雜思辨。兼容並蓄的劇本、精準的場面調度,再再顯示這位新秀導演的編導功力。



梅迪貝拉薩威 Mehdi M. BARSAOUI

梅迪貝拉薩威,1984年生於突尼西亞,於義大利波隆那大學取得電影執導學位。至今導過三部短片作品,其中《We're Just Fine Like This》於2016年杜拜影展獲頒最佳影片。首部長片作品《非一般家庭風暴》入選2019威尼斯影展地平線單元。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