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地區
葡萄牙
年份   |   2019
規格   |   DCP
顏色   |   彩色
片長   |   124 分
級數   |   6+
夢迴里斯本 Vitalina Varela
2019 盧卡諾影展金豹獎、最佳女演員、人道精神獎特別提及 / 2019 多倫多影展 / 2019 紐約影展 / 2019 倫敦影展

薇塔莉娜經過漫長的等待,總算盼到一張從非洲維德角到里斯本的機票,然而迎接她的並非丈夫允諾的美好未來,而是天人永隔的哀傷,以及迷霧般的身後事。兩人上次見面已經是多年前,期間渺無音訊,謠言說丈夫捲入了骯髒陰暗的利益糾紛,卻沒人知道他究竟發生了什麼事。傷心的薇塔莉娜寡居在丈夫生前的幽窄小屋中,獨自在暗夜的巷弄間徘徊,循著渺茫的線索踽踽前行,在夢迴時分熬過那一個個痛苦孤絕的夜晚,探向晦暗未明陰影後的救贖。

繼《里斯本記憶迷宮》後,佩德羅科斯塔再次與女演員薇塔莉娜瓦雷拉合作,一同潛回葡萄牙殖民歷史。詩意深邃的影像,細細剝開錯綜複雜的歷史傷痕,將非裔移工離散記憶,鏤刻在黝黑身軀上的暴力痕跡,繪製成這一幅獻給在生死之間凝佇不散的靈魂肖像。



佩德羅科斯塔 Pedro COSTA

佩德羅科斯塔,1958年生於葡萄牙里斯本,電影主題多聚焦在里斯本弱勢社群,擅長以風格強烈的低彩度攝影,呈現歷史加添在人物身上的記憶與悲苦。以方泰尼亞三部曲《托嬰風暴》、《在凡妲的小房間裡》、《青春向前行》奠定其藝術地位,2019年《夢迴里斯本》奪下盧卡諾影展金豹獎。《火之女兒》為其最新短片作品。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