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地區
羅馬尼亞、法國、德國
年份   |   2019
規格   |   DCP
顏色   |   彩色
片長   |   98 分
級數   |   15+
吹哨奇案 The Whistlers
2020奧斯卡最佳國際影片羅馬尼亞代表 / 2019坎城影展正式競賽 / 2019多倫多影展 / 2019紐約影展 / 2019倫敦影展

羅馬尼亞警探克斯提,被迫協助黑道揪出黑吃黑的叛徒。想在警方嚴密監控下救出叛徒,唯一的方法是不透過任何電子儀器,使用最天然且即將失傳古老口哨語,遠距哨音傳話。鐵面警探於是被帶去西班牙小島,不是要辦案,而是從吹哨起手式「把兩片嘴唇嘟一起」開始學起。

柯內流波蘭波宇重探《警察,形容詞》的另類警匪犯罪類型,並加入《羅馬尼亞尋寶記》的突梯喜感,跳脫傳統正邪不兩立、機巧推理的破案邏輯,專注於營造人物生命厚度,彷彿卜洛克和錢德勒硬派小說中,角色面對各種狀況的反應、選擇以及背後的人性弱點、執念和欲望。全片瀰漫黑色電影的懸疑氣氛,劇情扭轉再扭轉,多線時序敘事埋伏更多謎團,不時閃現的冷調幽默,意在言外的經典老片和古典音樂元素,更開鑿出豐富的解讀樂趣。



柯內流波蘭波宇 Corneliu PORUMBOIU

柯內流波蘭波宇,1975年生於羅馬尼亞,畢業於布加勒斯特國立戲劇電影大學,主修導演。2006年首部長片《1208全民開講》摘下坎城影展金攝影機獎,2009 年《警察,形容詞》、2015年《羅馬尼亞尋寶記》皆於坎城等國際影展屢屢獲獎。《吹哨奇案》為其最新作品。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