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地區
美國
年份   |   1960
規格   |   DCP
顏色   |   黑白
片長   |   125 分
級數   |   6+
公寓春光 The Apartment
1961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影片、導演、原創劇本、黑白電影美術指導與場景設計、剪輯 / 1961美國編劇工會獎最佳美國喜劇劇本 / 1961金球獎喜劇類最佳影片、女演員、男演員 / 1961英國金像獎最佳影片、外國男演員、外國女演員 / 1960威尼斯影展最佳女演員

任職大公司的巴德每天都自請加班兩小時,因為他的上司們帶著情婦無處可去,只好排隊借他的公寓幽會,甚至連高階主管都參一腳。為保仕途,巴德不敢拒絕,直到他發覺主管的偷情對象,竟是他心儀的電梯小姐法蘭……。

啟發自知名好萊塢製片人詹寧斯朗的性醜聞,他向底層員工借用公寓偷情,一度鬧得滿城風雨。比利懷德在片中揭露職場主管利用權勢壓榨員工的惡形惡狀,師承劉別謙筆觸,以風趣慧黠的情節與對白設計,化解主題的厚重感,淬煉成為古典好萊塢後期最為別致的浪漫喜劇之作。傑克李蒙張揚卻不唐突的喜感,搭配上莎莉麥克琳的天真傻大姐魅力,令人醉心更令人捧腹。

「有人說這是我最好的喜劇,但其實我從沒把《公寓春光》當喜劇拍。不過大家覺得好笑,我也不反對。」——比利懷德



比利懷德 Billy WILDER

比利懷德,1906年生於奧匈帝國,美國好萊塢電影大師。早期以黑色電影《雙重保險》、《日落大道》建立名導聲譽,中後期則以《七年之癢》和《熱情如火》等喜劇創作廣受肯定,兩度榮獲奧斯卡最佳導演獎殊榮。

SHARE